美总统大选 商而优则仕?

作者:韩哲 赵毅波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5-06 09:13:2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6日 09:13:25来源:北京商报

  《纸牌屋》里一个情节提到,当主人公弗朗西斯·安德伍德的手下雷米·丹顿转投一家拥有丰厚薪水的企业之后,安德伍德不乏鄙夷地说,“权力才是古老的石造建筑,能屹立数百年”。影视剧中有“不识相”的雷米·丹顿,现实中则有涌入官场的CEO们。近日,前惠普女CEO卡莉·菲奥莉娜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而在她之前,则有2008年和2012年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现任惠普女CEO梅格·惠特曼以及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

  商人从政

  美国的政商精英之间从不缺乏热络交流。政治领导人卸任之后偏爱下海,工商领导人赚得盆满钵满后也乐于跨界向官场发展。

  4日,前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大选,成为目前共和党阵营中惟一一位女性候选人。此前,民主党的希拉里已宣布加入大选。随着菲奥莉娜的加入,部分女性选民的选票将从希拉里身上分流开来。

  早在2010年,菲奥莉娜就曾试图进入政界、参选加州参议员了。但在当年的中期选举中,这一努力宣告失败。

  同样是在2010年中期选举,菲奥莉娜在硅谷的同仁——前eBay公司CEO梅格·惠特曼也试图问鼎加州州长,但也未获成功。巧合的是,在菲奥莉娜离开惠普多年后,惠特曼进入惠普出任CEO至今。

  两位硅谷女强人虽未能成功进入政界,但这一行列里也有几个成功案例,最知名的当属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一度有望取代奥巴马的罗姆尼。

  布隆伯格以创办彭博新闻社闻名于世,到2001年他首次竞选纽约市长并获得成功,随后又两次成功连任,直到2013年底方才卸任。近日,他又被传出可能转赴英国参选伦敦市长。

  罗姆尼的经历更为丰富。在担任贝恩策略顾问公司CEO并创办贝恩资本后,他于2002年当选马萨诸塞州州长。2008年他首次加入总统大选,2012年又成功获得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但未能成功将奥巴马驱逐下台。

  不差钱的政治素人

  商界领袖不差钱。

  身家十数亿美元的惠特曼,在2010年选举中自掏资金达到了美国竞选史上创纪录的1.19亿美元,原纪录是由布隆伯格创下的,也超过1亿美元。

  而菲奥莉娜2010年参选加州参议员时共筹得1060万美元,其中自掏腰包也达到550万美元。

  不差钱的他们也拥有新鲜的面孔。他们清楚,舆论厌倦了官僚主义习气和党派纷争,喜欢政治素人。

  “一想到政客,我们并没有多少好感。除了选举时期,谁在为谁工作这个概念是混乱的。少数公职人员自私自利、懒惰散漫、缺乏能力,他们丢了国家的脸”,布隆伯格在《我是布隆伯格》中写道。

  布隆伯格在这本1997年出版的自传中直言不讳,“如果我要竞选的话,一定是政府行政部门的职位——市长、州长或者总统。凭借我以前的经验,这三个职位中的任何一个我都能干好”。果然,四年后,布隆伯格就成功当选了纽约市长。

  商界领袖拥有的另一大长处在于丰富的管理经验,尤其是他们中不少人都来自硅谷,拥有高效的执行力以及对未来趋势的洞察力。

  eBay公司前CEO、2003年曾参选加州州长的斯蒂夫·韦斯特利说:“人们本能地认为,来自硅谷的执行官们习惯于在21世纪参与竞争和创造工作。”

  政治和经商是一回事?

  而上文提到的两位参加2010年中期选举的硅谷女强人,在竞选过程中都宣称要将硅谷的创新和效率带给饱受债务困扰和党派之争的政府。

  然而颇具讽刺的是,这位惠普的首位女性CEO就是在2005年因为与董事会成员们发生内斗而被迫闪电辞职的。

  罗姆尼在2008年和2012年两次大选中失败,同样与不谙官场潜规则有关。2012年大选时出版的《真实的罗姆尼》一书称,罗姆尼的成败均在于数据分析。

  由于从小生活在汽车城的耳濡目染,罗姆尼养成了爱车一族所固有的思维模式,即在他的信念中,任何东西都可以像汽车一样分拆开来,进行研究和重组。这令他在华尔街混得风生水起。

  但《真实的罗姆尼》分析道,目前罗姆尼已参加过无数竞选活动,其中的失败次数多于成功次数,其原因之一就在于他未能以更大的战略眼光来拓展自己的视野。

  “尽管在投资方面做得声势浩大,但他会发现同样的战略在官场上并不可靠,因为官场上所起作用的往往是无形资产。他应该知道,并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轻易的量化。”(记者 韩哲 赵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