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融绿平台宣布分家 融创与绿城股权之争画上句号

作者:潘秀林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5-06 08:54:39

  原标题:上海融绿平台宣布分家融创与绿城股权之争画上句号

  旷日持久的融创与绿城股权之争,随着上海融绿平台的分家而画上句号。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昨天分别发出公告,明确了融绿平台的项目归属。其中,上海融绿平台归属融创,上海黄浦湾等3个项目归属绿城,双方还将继续合作开发天津全运村项目。

  根据公告,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将旗下部分项目权益交互双向出售,以调整双方在有关项目的权益。公告称,双方此前各占50%股权的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有限公司和于处女群岛注册的SunacGreentown,绿城将股权及其债务卖给融创,也就是说上海融绿平台将最终归属融创,而融绿资产中最惹人关注的——目前售价在38万元/平方米的上海顶级豪宅项目黄浦湾重回绿城,绿城为此支付的代价为19.7亿元。

  此外,绿城还将分别以10.63亿元和8.8亿元价格收购融创部分股权获得北京御园和杭州之江一号项目。而融创则以153.97亿元代价拿下境外公司股权以及境内15个项目,包括上海绿城玫瑰园、上海香溢花城、杭州西溪融庄等。绿城和融创仍将以51:49的合营方式开发天津全运村。

  交易完成后,绿城预计可以获得33.9亿元的现金流量净额,以及出售收益和可取得分红合共7.81亿元。

  资料显示,上海融绿平台创建于2012年6月,汇集了位于上海、无锡、苏州、天津等城市的18个优质项目,总建面接近60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估计超过1500亿元。这是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在合作蜜月期的产物,融创和绿城各以10亿元现金持有50%的股权。绿城将旗下5个城市的9个地产项目相应股权注入合营公司,融创支付33.72亿元作为合作对价。成立两年多来,上海融绿平台在长三角地区高速扩张,仅仅在上海就拿下10个项目和地块,2014年,其在上海的销售额达到174.8亿元,是上海住宅销售冠军。

  对于双方仍将合作开发的天津全运村项目,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总建筑面积达87万平方米的项目,天津市政府绝不允许双方“拆台”。“这显然是孙宏斌和宋卫平各退一步的妥协结果,未来孙宋二人仍有继续合作的可能。”该人士表示。(记者潘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