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料将坚持铁矿石增产计划无视对手纷纷踩刹车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5-06 20:22:02

  路透新加坡/墨尔本5月6日 - 在铁矿石生产商之中,力拓获利能力最佳,即使在供应过剩重创市场的环境下,对手必和必拓及淡水河谷都放慢了增产脚步,但力拓最有本钱维持全力生产。

  尽管铁矿石价格大跌,预料力拓不会在周四股东大会面临更改扩张计划的压力。

  力拓为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2月时曾表示将透过买回股票,向股东回馈20亿美元,力拓股价表现也优于对手。

  力拓股价过去12个月下跌不到4%,必和必拓及淡水河谷则分别下挫14%及20%。

  一直到不久之前,这三大铁矿石生产商都抗拒抑制产量,坚持提高产量,以取得更多中国市场占有率,淘汰掉成本较高的矿商。

  力拓计划在2015年生产约3.5亿吨铁矿石,高于去年的3亿吨。

  力拓的长期计划是达到每年产能3.6亿吨。

  但淡水河谷及必和必拓最近几周已经出现态度动摇,暗示将抑制铁矿石扩张计划或缩减产量。

  “我不认为力拓会更改既有营运。和淡水河谷比起来,力拓的产量经济远远更好,”Marex Spectron研究主管Georgi Slavov称。

  在三大矿商中,力拓的削减成本最为成功,生产并输往中国的每吨成本仅34美元。即使以铁矿石上个月触及的10年低点价格46.70美元,仍有不错利润。

  淡水河谷上周表示,未来两年有可能减少铁矿石产量高达3,000万吨。由于铁矿石价格大跌,淡水河谷连三季亏损,因而做出重大策略改变。

  在这之前,必和必和4月22日宣布,将延迟一个与增产相关的澳洲港口项目。

  “力拓可能会全力生产到极限。这是它的文化,”券商BBY的资源研究主管Mike Harrowell称。(完)

  (编译 蔡美珍;审校 高琦)

  (来源:路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