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Uber用户资料被公然出售 每条叫价1元

作者:吴琳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5-07 07:20:02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7日 07:20:02来源:北京青年报

消息称Uber用户资料被公然出售 每条叫价1元

  昨天(5月6日)有消息人士爆料称,在淘宝平台已有卖家开始公然出售Uber用户信息,包括用户姓名、手机号码、信用卡的信息,每条售价1元,目前该商品被下架。对此,Uber相关负责人王晓峰回应称,是有人在淘宝上开了个店铺,只售卖一个产品,为零成交。但这并非Uber的用户信息第一次被传泄露。Uber的数据隐私管理顾问Katherine今年2月底在一份声明中称,Uber司机数据库曾被入侵,大约50000人受牵连。事实上,除了泄露用户数据,主打私家车的打车服务应用Uber最近在国内频频遭遇水土不服,交通运输部已明令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Uber难以绕过这一政策门槛。

  Uber服务器用户资料遭贩卖

  有消息人士爆料称,在淘宝平台已有卖家开始公然出售Uber用户信息,包括用户姓名、手机号码、信用卡的信息,每条售价1元。在这家名为“小蛋卷家”的淘宝店铺中,出售的是Uber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天津等地的用户信息,截至目前,该卖家已经进行了3笔交易,三位人士匿名购买了21份,随后该商品被下架。

  对于上述爆料,王晓峰称,“是有人在淘宝上开了个店铺,只售卖一个产品,零成交,然后又下架了。这个店铺的截屏被拿出来说事儿……明眼人一看都知道是咋回事。”

  昨天,记者登录手机淘宝,已搜索不到贩卖Uber用户信息的卖家。

  但有知情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上述交易并不是零成交。“之前Uber的用户数据在国外的网站上也被卖过。”

  有意思的是,王晓峰一直未就泄露用户信息问题给予记者正面回应,他仅表示,Uber高度重视安全,近期聘请了乔·沙利文出任公司首席安全官。沙利文此前曾在美国司法部供职8年时间,负责调查网络犯罪。他还曾先后在全球领先科技企业如PayPal、eBay和Facebook等公司相关岗位任职。沙利文将负责带领Uber团队管理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的线上数据安全和线下的安全。

  Uber曾发声明称司机的信息被泄露

  这并非Uber的用户信息第一次被传泄露。Uber的数据隐私管理顾问Katherine今年2月底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在去年9月17日发现了疑似信息泄露,因为其中一个数据库出现了“成功解锁”的状态。经过进一步调查,确认一个匿名第三方组织在去年5月13日曾入侵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包含大约50000个过去和现任Uber司机的名字以及驾驶证号。

  为了赔偿受到影响的司机,Uber称提供免费一年的Experian公司(一家知名信息服务公司)账户保护服务,漏洞事件还报告给了加州总检察长办公室。除此之外,Uber还想通过法律途径找到那位入侵的第三方。

  另有消息称,今年3月,有两家卖主在暗网市场上销售Uber有效账号,一旦购买了账号,购买者便可以使用有备录的任何支付信息来下订单。这些账号含有原用户的旅行史、电子邮箱、电话号码以及家庭住址和工作地点的相关信息。今年4月底,Uber国内少数城市出现短时间的技术故障,当时即有消息称,Uber服务器被黑,数据发生泄露,随后Uber官方否认了用户信息遭到泄露的猜测。

  Uber在华遭遇水土不服

  “屋漏偏逢连阴雨”,Uber在华连连遭遇水土不服。经常有用户在微信朋友圈抱怨,Uber不认路、绕路,擅自取消订单以及乱扣费等。

  除了用户吐槽之外,Uber也在运营上遭遇挑战。去年2月登陆深圳时,Uber被调查,遭到了来自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的压力;12月17日Uber重庆司机培训现场中途遭叫停,当地报纸将其描述为“鼓动私家车主从事黑车经营活动”,“交通执法联合公安部门迅速出击,一举端掉该非法培训窝点”,言辞之激烈无疑否定了Uber在重庆运营的合法性。

  今年五一前夕,Uber因受检时未能提供营业执照,被广州市工商局判定涉嫌无照经营,还被没收了多台iPhone。对此,Uber回应称,只是例行检查,平台服务不受影响,以后将继续与相关部门保持良好沟通,并配合其工作。受此次风波影响,五一期间部分司机担心被罚保持观望,减少登录Uber。昨天又有网友爆料,Uber成都公司被查,执法人员被情绪激动的司机们围堵。

  Uber目前在国内的发展可谓举步维艰。交通运输部已明令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而以私家车打车服务应用为主的Uber难以绕过这一政策门槛。

  其实在全球各地遭遇的合法性问题一直困扰着Uber。此前,Uber通过联合用户“请冤”,反对政府的最低收费法案等方式“见招拆招”地在美国本土攻城略地;在欧洲市场遭遇“封杀”时,Uber积极上诉,称将努力适应欧洲规则,并向司机进行补贴,以求保住市场;而Uber对韩国、日本的“叫停”之声不做理睬,继续运营。作者: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