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主管报纸:目前市场资金量价总体合理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5-07 12:15:01

  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今日刊发文章称,目前货币政策正在逐步传导,前期各项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市场资金量价总体合理,央行方面人士也表示,“近期以来降准降息政策使融资成本确实降低了。”

  此外,在产业亟须转型的今天,资金不是万能的,“提振实体经济发展,除了从资金成本上努力外,更需从发展实体经济、发展产业本身的角度着手。”

  行走在民间的M2 前期货币政策落地情况调查

  本报记者 牛娟娟

  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微博]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今年以来,央行又数月内连续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旨在加强流动性管理。同时,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降低了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等短端利率,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目前,前期各项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有专家认为,在利率调整政策得到充分传导、有效落实后,民间借贷利率水平也随之下降,从而可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那么,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呢?记者近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采访。

  货币政策正在逐步传导

  4月14日,来自央行调统司的数据显示,2015年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分企业类型看,大型、中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9个和20个基点;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7个和31个基点。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就此表示:“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行主要是因为融资结构改善和市场利率回落。”

  厦门、德州、嘉兴等地反馈的情况印证了上述说法。

  近期两次下调利率后,人行厦门市中支要求金融机构落实好利率政策,为厦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自贸区建设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今年一季度,辖区内人民币贷款利率总体小幅下降。各期限人民币贷款利率加权平均利率为7.25%,比上季度下降30个基点,其中:人民币浮动利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08%,比上季度下降31个基点;人民币固定利率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32%,比上季度下降24个基点,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有所缓解。

  来自人行德州中支的数据则显示,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降准增加了银行可贷资金量。今年3月末,德州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502.72亿元,比年初增加57.7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0.48亿元,同比多增13.47亿元,企业融资难度得到缓解。

  在定向降准、全面降准等政策刺激下,“三农”和小微企业受益明显。3月末,德州市涉农贷款余额905.65亿元,较年初增加32.29亿元,同比多增1.3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5.5亿元,同比多增5.75亿元,贷款增加额占全部企业贷款增加额的75%,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

  “近期以来降准降息政策使融资成本确实降低了。3月末,德州市贷款加权平均利率8.0,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23个百分点,对减轻企业财务负担,提升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人行德州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金量价总体合理

  北京某民间借贷公司的李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个月我们生意不好弄,好多年初以来急着要钱的客户最近都没需求了。我们了解的情况是,这些企业客户已经从别的地方弄到了钱或者弄到了短期周转的资金。”

  另一位刘姓负责人表示:“我的感觉,今年一季度市场上钱多了起来,资金价格也逐步回落,这应该跟近期政策影响很有关系。”

  江苏常州某科技小贷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从小贷公司层面看,今年的资金量普遍缩小,小贷公司贷款的平均价格也下降很多。

  “其中原因,首先是降息的影响。在央行降息的影响下,我们公司最高年利率就降了1个百分点;其次,目前小贷公司普遍走向理性经营,稳健过渡阶段,甄别客户更加严格,抵押担保条件也提高,加上同业竞争激烈,对于风险系数相对较低的客户,愿意提供相对优惠的利率。”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利率调整政策得到充分传导、有效落实后,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有效提高,民间借贷市场的部分需求更多地由金融机构满足,这导致民间借贷利率水平也随之下降,利率政策间接传导效应得以显现,有效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

  来自浙江嘉兴的数据显示,2015年3月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加权平均利率15.61%,比年初下降0.55个百分点。据嘉兴市民间借贷监测点反映,2015年3月末,嘉兴市民间借贷加权平均利率为19.39%,比年初下降了1.98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受益于资金价格政策

  各地融资成本下降为企业带来了实惠。浙江祥龙物流有限公司是海盐本地的一家物流公司,为解决流动资金紧张问题,2013年末公司向当地信用联社贷款3250万元,利率8.13%。得益于央行利率调整,2014年末该公司贷款周转后利率降至7.14%,为公司一年节省利息支出30余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

  老钱是浙江省桐乡市梧桐街道钱林村从事菊花收购和加工的小商贩。每年秋天,他都会在村上收购杭白菊进行加工,但由于自有资金有限,每次收购和加工的量都不多,导致均摊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为此,桐乡民泰村镇银行专门设计了贷款产品“菊花贷”来配合桐乡菊花产业的发展,为从事该行业的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了融资专项产品,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企业和农合最大优惠。在这项产品的支持下,老钱获得了30万元的菊花贷,年利率8.7%,低于企业以往贷款利率1.3个百分点。

  记者还了解到,受益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金融机构的实际可贷资金也获得充实。以厦门某银行为例,按照1月31日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1500多亿元计算,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该行可少交法定存款准备金7.6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行流动性压力,使得资产负债价格均有所下降,一方面全面降准提高了该行负债业务市场议价能力;另一方面该行适度下调了信贷等资产业务价格,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支持实体经济。

  另据厦门银行反映,存款准备金率由年初的17.5%下调至16.5%,准备金可减少约5.27亿元。此外,至3月末,厦门银行已获得了人民银行[微博]再贴现再贷款资金合计约为3.82亿元,一季度增加的这两大块资金,为银行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也扩大了银行利率空间,有效增强了银行信贷支持小微企业的动力,将部分政策红利转移给小微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多措并举缓解融资难与贵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发展下滑态势客观存在的现实压力下,金融机构出于抗周期考虑、加大审慎经营的原因,可能会使这一问题更加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除了资金价格和资金供给两方面,今年以来,各地在缓解企业融资难与贵问题上也进行了不少探索。

  比如说,实施配套优惠措施与政策。在江苏无锡、常州,这些地区的政策中都包含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以做好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服务工作。一旦银企成功对接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配套进行,同时,凡是银企平台对接成功的项目,还可享受相应的利率优惠。

  再比如说,积极发展企业直接融资,拓展融资渠道,加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金融机构竞争加剧,企业议价能力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PPN等债务融资工具进行直接融资,优化自身负债结构,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浙江,人行嘉兴中支着力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承销力度,全力推进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方式创新。今年1月20日,中信银行嘉兴分行为嘉兴市巨石集团成功承销发行首笔超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发行期限270天,发行利率4.7%,低于同期贷款基准利率0.9个百分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650余万元。

  此外,配合货币政策工具直降贷款利息。嘉兴某通讯科技公司,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年产手机3600万部,年产值超过50亿元。随着该公司在嘉兴二期工程生产基地的全面竣工,公司的产量进一步提升,对融资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人行嘉兴市中支在对企业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指导与该行有信贷关系的中信银行嘉兴分行,要求其以优惠利率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同时,运用“央行票融通”再贴现专项资金规模对该企业加强融资支持,票据贴现利率普遍比当月中小企业票据市场贴现平均利率低10%-20%的水平,有效降低了企业贴现成本,为企业节约了利息支出。

  资金不是万能的

  然而,资金不是万能的,尤其在产业亟须转型的今天。

  “从我们这个地区的情况看,目前市场资金的量比较充足,价格也稳步回落,前期政策效果得以显现。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企业的实际有效资金需求目前表现得并不十分旺盛。从我们了解的多家情况来看,在几百家优质目标企业客户中,只有17%在一季度产生了实际的贷款需求,也就是说,无论资金的价格贵与否,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是有没有项目需要的问题。”采访中,某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这个角度看,提振实体经济发展,除了从资金成本上努力外,更需从发展实体经济、发展产业本身的角度着手。”

  而在江苏,小贷公司的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从近期小贷公司的发展也可以看到这一现象。“经济景气的时候,企业往往最缺钱,但是经济压力较大的时候,好的项目和发展模式就显得更重要了。这往往是‘有钱贷不出去’的最主要因素。”

  在支持经济转型的探索中,记者也了解到,现在政府正将过去的资金扶持,转变为产业引导基金投资的扶持方式,目前国家及地方层面都已经在操作。

  今年初,国家决定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据了解,山东、安徽等地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并成立了专项产业引导基金。相对以前的财税补贴,地方可通过引导基金来引导更多社会资本,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

  记者在江苏省金坛市的采访中,也对产业引导基金有了直观认识。据了解,该市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由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营的产业基金新模式。

  金坛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通过产业基金,用市场的眼光发掘、引进优质项目到地方发展,通过参与设立产业基金,政府不仅可以主动做好对接服务,而且,可以深入了解企业的诉求,使服务更加精准。”

  金坛众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发起设立的产业基金,金坛众合将作为基金的基金(FOF)参与其他产业基金的设立,通过专业的投资人发掘优秀的投资项目,同时,金坛众合还将发挥政府与市场的桥梁作用,引进适宜当地发展的项目进行孵化培育。

  顶层设计挖掘增长潜力

  “事实上,国家最近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和顶层设计的逐步落实,都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拉动内需、提振经济潜力。如设立自贸区、设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参与国际开发和建设、进行‘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正进入实质性阶段。作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将对中国的诸多产业形成中长期利好。与此同时,伴随国内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加速推进,中国产业未来有望打开新思路,产业新活力将逐步得到释放和显现。

  日前,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区已经挂牌成立,“试验田”由一块增至四块。“4个自贸区从北到南,在东部沿海地区呈线状分布,构筑起各具优势、各有侧重的对外开放新高地,为在全国范围内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探索途径。”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表示。

  来自市场的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我国产业的升级和带动将是多方面的。“一带一路”将拉开中国产业“走出去”的新大幕和新里程,这些领域的投资和消费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同时,自贸区升级后,通过“抱团取暖”产生的溢出效应,可以争取全球竞争新优势。各地从自贸区建设中看到了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的希望,看到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

  相关链接

  2014年以来货币政策操作历程

  2014年:

  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发布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河北、山西、浙江、吉林、河南、深圳开展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主要解决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2月21日,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从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平稳过渡到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加强了评估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着力改进和完善“三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放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自贸区的先行先试,将为在全国推进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打好坚实基础。

  3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2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开办支小再贷款支持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通知》,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类别下创设支小再贷款,专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同时下达全国支小再贷款额度共500亿元。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4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在分支行开展信贷资产质押试点。将信贷资产纳入央行合格抵押品范围,有利于解决中小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问题,进一步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

  4月25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43次常务会议精神,人民银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

  6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采取非对称方式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12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完善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管理支持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通知》,调整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发放条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明确量化标准,对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业务管理进行全面规范完善。

  2015年:

  1月,中国人民银行下发通知,改进支农和支小再贷款发放条件,明确金融机构借用央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发放“三农”、小微企业贷款的数量和利率量化标准,加强对再贷款使用效果的监测考核,并增加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500亿元,其中支农再贷款200亿元、支小再贷款3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继续扩大“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4月19日,央行表示,将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主管报纸:目前市场资金量价总体合理

文章关键词:民间借贷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