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媒体评论西班牙对外投资的变化

来源:经济学家报
2015-05-08 07:54:00

  墨西哥《经济学家报》转载金融时报文章,谈西班牙对外投资的变化。主要内容如下:

  在十六世纪西班牙人以寻找财宝和荣耀为目的征服拉美后,二十世纪再次以银行家的投资以及会计师和律师对拉美进行了现代版的征服。为获取金钱和利润,带着他们的财富到了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等国家。几年时间内,桑坦德银行、BBVA、TELEFONICA、REPSOL等西班牙企业成为拉美地区重要形象。在西班牙国内,这些企业在海外的冒险被视为巨大荣誉,这些企业的谈判把据精准,得到了全球资源强劲增长和内部需求增加带来的市场,这些“征服”甚至在2007年金融危机时给西班牙带来了缓冲的条件,桑坦德银行、TELEFONICA等依靠其在拉美的业务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现在这些西班牙企业再次开始进行海外并购,这次更可能出现在欧洲、北美和澳大利亚,新的目标仅限于经合组织成员国。西班牙银行家称,他们的客户寻找得到适度发展、管理规范的经合组织成员国。最近一年西班牙企业所做的三项海外收购遵循了相同的原因,TELEFONICA、以86亿欧元收购德国E-PLUS,REPSOL以66亿欧元收购加拿大能源企业TALISMAN。SABADELL银行以24亿欧元收购英国TSB。西班牙银行和企业界认为,今年内可能还会有大项目收购,去年,TERROVIAL出价10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TRASFIELD SERVICES,尽管被拒绝,但不在寻找新的目标。

  导致这一变化的是由于拉美地区的政治风险和经济衰退。REPSOL就是其中一个例子。2012年阿根廷对西班牙投资的YPF实行国有化,经过长时间的司法程序,西班牙公司最后得到了50亿美元的补偿,REPSOL公司高层毫不掩饰其在政治稳定和管理规范的地区投资的意愿。玻利维亚也对西班牙公司进行了国有化,委内瑞拉和拉美地区其它国家货币贬值使西班牙投资者损失巨大。

  相对来讲,巴西的政治风险相对较小,中长期内仍会有巨大的吸引力,但目前经济形势令人绝望,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与日俱增,分析师对在巴西原材料领域的投资西班牙企业的经营状况表示担心。直至目前,西班牙企业并非都不看好拉美,桑坦德和TELEFONICA在巴西的投资仍在扩大。经过多年的探险经历,西班牙人需要生活中多一点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