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酒被曝已停产:曾多次企图谋求上市未果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5-11 07:20:38

  近几年不断寻求卖身上市但均告流产的浏阳河被曝停产,昨天,白酒行业内疯传这条消息,记者向浏阳河实际控制人彭潮核实,其手机已设置为来电提醒。这家曾经风光一时的企业基本走上末路。

  浏阳河酒被曝停产

  昨天,有消息称,浏阳河酒于近日下发的落款日期为“2015年5月”的《紧急通知》称:“公司目前已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生产、销售全面停滞,也无力继续维持公司员工的各项开销。自本月起,全体生产及管理员工无限期放假,并停止各项费用及工资的发放。因放假时间过长,建议员工另谋职业。”

  尽管消息称浏阳河的很多员工都已听说“停产”一事,但是浏阳河的一些销售人员昨天却表示不知情。有业内人士表示,浏阳河停产应该属实,只不过市场上仍有存货在售。

  记者昨天联系浏阳河实际控制人彭潮,他的手机设置为来电提醒。

  多次寻求上市告败

  数年前的超女营销,使浏阳河酒“唱响”全国,在历史高峰时销售额曾达到20亿元。早在2006年其曾试图上市,但未能成行。2009年,浏阳河酒与通葡股份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但因浏阳河在静默期擅自发布消息,造成股价异常波动”,酒业家负责人林向透露,后来证监会介入调查,借壳上市未果。

  2011年,浏阳河重组并引入多家投资机构,终因达不到对赌协议要求而失败。2013年11月,大元股份拟收购浏阳河酒100%股权,后来浏阳河酒“主动放弃”;随后其再次发起借壳上市,拟与业绩亏损的*ST皇台合作,最终也于去年9月宣告失败。

  停产是必然结果

  “在白酒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直接上市已不可能,浏阳河近年来发起的曲线上市不过是投资者想要‘金蝉脱壳’”,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浏阳河没有形成自己的根据地市场,招商差,库存严重,经销商抱怨很大,销售持续不振。

  肖竹青认为,浏阳河酒产品开发过多过乱,价格体系混乱,大量客户费用无法及时核销导致市场诚信缺失,供应商不敢赊货,代理商不敢打款,现金流断裂,在曲线上市算盘落空后,停产也就是必然的结果了。

  “浏阳河也给酒业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林向表示,不重视厂商关系、不注重经营团队打造、盲目依赖资本运作的酒企走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