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系统性机会

作者:方丽 李湉湉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5-11 08:22:52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1日 08:22:52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李湉湉

  目前正在发行的安信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龙川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一个主题性机会,还是一个系统性机会,而分级指数基金是投资这一主题的良好工具。

  “一带一路”被认为是贯穿本轮牛市的核心投资主线之一,甚至有不少券商提出“一带一路”是贯穿未来5至10年的超级投资主题。龙川表示,“一带一路”主题涉及很多行业、很多国家,市场空间巨大。

  而且,“一带一路”的发展会分为很多阶段,首先是通路通航,因此基础建设和交通运输领域会率先受益。路通了以后就会通商,发展贸易、输出技术,这时能源开发、高端设备、军工及金融领域也会受益。

  龙川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是2013年对外投资全年总量的16倍。“‘一带一路’主题涵盖了这么大的体量、这么多行业和这么多的公司,决定了该主题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巨大的,而且随着战略的逐步推进,市场的反应也会不断深入,投资价值也会被不断发掘。”

  “一带一路”的概念非常复杂,是一个非常宏大的战略规划,所涉及的地域、行业和公司非常多,包括基础建设、交通运输、高端装备、电力通信、资源开发五个行业。

  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就是中证指数公司为“一带一路”专门编制的主题指数。这一指数以中证全指为选样空间,在综合考虑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现有海外业务占比、新签一带一路地区订单、主营业务所在地域等四个维度的基础上,从基础建设、交通运输、高端装备、电力通信、资源开发等五大产业中选取最具主题代表性的79只股票组成指数样本股。该指数在流通市值、成交量、波动率、收益率等指标方面都有良好的表现。

  龙川表示,指数基金不存在选股问题,所以交易系统相对更重要。据介绍,安信基金用于分级指数基金的算法交易系统,是龙川团队经过多年量化投资实践所研发的成熟系统,可以在尽可能减小冲击成本的情况下实现快速建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