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 助推“一带一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11 12:02:55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0日抵达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前往机场迎接。

  白俄罗斯通讯社5月10日报道,卢卡申科与习近平的正式会谈将于5月10日下午举行。两位领导人将首先进行一对一的会谈,然后双方代表团将加入会谈。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国际协议。两位领导人还将对媒体发表讲话。习近平此次国事访问将于5月12日结束。这是14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白俄罗斯。

  报道说,白俄罗斯与中国于1992年1月20日建交。建交以来,两国政治、贸易和经济关系的活力与日俱增,这主要得益于两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拥有共同的原则,两国在全球重大问题上拥有相似的看法。

  2014年,白俄罗斯与中国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达到41.86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3.8%。商品和服务(不包括石油、石油产品、化肥、溶剂和润滑剂)出口同比增长38.9%。

  白俄罗斯别拉潘通讯社5月1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日至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首次访问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通报说,习近平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5月10日将在独立宫举行会谈。11日,习近平将在明斯克的北京饭店出席中白经济论坛。同一天他还将参观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5月12日,习近平将前往明斯克州考察建设中的中白“巨石”工业园。

  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中白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并发表中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将签署经贸、海关、教育、文化等一大批合作文件。

  明斯克强调,中国领导人的访问非常重要。早在2015年3月底,卢卡申科就说,“我们在非常认真地为这次访问作准备”,“如果我们和中国成为伙伴,发展全方位合作,我们就能获得贷款和订单”。

  4月17日,卢卡申科召开与中国合作问题会议,要求与中国地方各省开展全面合作。他认为,“如果我们不展开地方间的直接合作,就无法实现与中国的合作目标”。此次习近平访问期间,将举行中白经济论坛,中国地方省份的代表将参加,卢卡申科要求州长们与这些省份建立直接联系。

  5月4日,卢卡申科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白俄罗斯不仅和中国拥有良好关系,而且为这种关系感到骄傲。

  卢卡申科表示,他将与习近平讨论政治、经济、贸易等各项议题。他说,白俄罗斯地处欧洲中心的区位优势对中国是一种财富,正像强大的中国对白俄罗斯同样是一种财富。白俄罗斯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这对白俄罗斯只会有好处。

  塔斯社5月8日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前夕,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白俄罗斯愿意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

  卢卡申科说,“新丝绸之路”是一条资本、金融、商品、劳动力流通之路,白俄罗斯为这条路的建设做好了准备并已展开工作,将参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为企业提供生产基地。

  卢卡申科说,在中国帮助下,白方正对铁路、公路进行现代化改造,今天的白俄罗斯是交通保障水平很高的国家。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平台。经过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之后,中国可以和白方一道,利用白俄罗斯领土来建设商品、人员流通体系。

  卢卡申科说,根据中国和白俄罗斯政府间协议建设的“巨石”工业园将集中现代化技术,生产可向欧洲出口的高技术产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