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经委会认为古巴经济改革举得积极进展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5-11 23:00:00

  据外媒4月29日报道,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利西娅·巴塞罗本周三参加在古巴举行的“第一届拉美与古巴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时表示,拉加经委会认为,古巴的经济改革取得了“非常积极”的进展。拉加经委会希望与古巴一起参与到其正在进行的经济模式更新进程中。

  巴塞罗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进程,有许多深层次的东西需要转型。但古巴的这一进程做得很好,能看出一些重大改变经过了非常清晰的思考,比如税收方面及一些成功的国有企业,都围绕着出口型发展模式” 。古巴“目前所处的时期和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没有任何其他东西可以拿来比较的”,古巴“在教育、卫生、福利等社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而这些正是模式更新时需要留意的”。

  对于古美关系缓和,巴塞罗提到“兴趣”与“期待”。她认为,为实现两国恢复外交关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要解除正施加的经济封锁,美国政府还需要采取一系列行动”。

  拉加经委会预测,今年拉美地区经济将增长1%,巴西和委内瑞拉经济将出现负增长,而阿根廷增长几乎为零。与此同时,玻利维亚经济将实现5%的增长,而中美洲国家和墨西哥也将分别增长4%和3.5%。

  巴赛罗表示,尽管拉美地区的原材料遭受价格下跌和市场缩减,但旅游、侨汇和贸易正在重现活力。此外,预计今年年底石油价格将企稳并在未来几年实现小幅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