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Uber司机赚钱? 不,刷单骗补更赚

来源:新闻晨报
2015-05-15 07:14:12

  原标题: 专车补贴催生“黑色”投机利益链 当Uber司机赚钱?不,刷单骗补更赚

当Uber司机赚钱? 不,刷单骗补更赚

图片说明:Uber专车设计存漏洞让职业刷单人轻松骗补贴

  东方网5月15日消息:“有护士吗?上海的,求打针!”在“专车拼车刷单赚钱分享群”里,集中了37名“护士”和“病人”。在刷单群中,“护士”指的是专门刷单的乘客,“病人”则是接单的Uber司机,刷单的行为则称为“打针”。因为Uber专车在车费之外还会给司机数十元至上百元不等的补贴,由此催生出“骗取”补贴的“黑色投机者”。

  记者调查发现,“刷单”已经成了一个颇有规模的产业链,从“买卖乘客号”、“接单”到“代刷”都有专人操作。部分司机仅靠刷单一天就能赚数百元补贴。

  给自己刷单:带2部手机轻松搞定

  深夜12点30分。长期上夜班的张林开着自己的别克君威离开单位,张林并没有那么早休息。“听说Uber很火,补贴高,我试后发现比一天上班赚得还多。”

  张林身边不少朋友早就做起了专车司机,在朋友的鼓动下,他3个月前首次尝试。“当时老实接单,扣除邮费,其实一单也就三四十元。”

  但张林渐渐地摸到其中的“窍门”。“同行教我,有个群可以互相刷单,也可以自己刷单,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就完成订单。”于是,根据“教程”,张林用另一个闲置手机注册了新的Uber乘客账号,然后发布一个下单信息。

  “Uber接单是最近的人抢单最快的原则,所以我自己发的单子,肯定在GPS定位和我自己的司机端是最近的,当然抢到的都是我。”

  乘客端下单后,张林立刻用司机端接单,不到3秒钟,手机这头就显示接单成功。开着自己的君威,带着两部手机,张林向浦东机场T2航站楼出发。

  深夜,道路很空旷。不到30分钟,他即将抵达浦东机场区域。奇怪的是,在即将驶入华夏东路高架前,他突然提前下了高架。“现在计费只有160元,不到200元。”原来,张林注册的新用户端会赠送给客户200元的机场接送业务的体验券。

  “我要在附近绕一下,到190多元时再开进机场,这样正好能把优惠券用足。”在地面绕行约10分钟后,他再次折返回高架。约1点10分,张林抵达浦东机场T2航站楼,气定神闲地在司机端按下结算键,再用乘客端付款。很快,账户显示200元车费到账(赠送的客户体验券),同时另外的200元补贴也顺利进入账户。“理论上,这单赚了400元,除去油费,肯定净赚350元。”

  回程时,张林并不着急,将车停入机场停车场后来到航站楼内的咖啡店小憩。“回去最好接个真单子,一方面避免被Uber监控发现,另一方面夜间航班叫Uber的也多,不愁没有客源。”

  半杯拿铁下肚,张林打开司机端,不到2分钟就有乘客下单,并打电话过来。“我就在国际到达出口旁的咖啡店门口,你到咖啡店来找我,我们一起到车里。”挂断电话,张林冲着记者会心一笑,“这也是为了逃避打击,现在专车抓得很严。”

  七八分钟后,一名风尘仆仆的商务男出现在咖啡店外,两人很快结伴离开。“回去到杨浦,车费估计也要170-200元,还有200元补贴,也不错。”

  张林粗略计算下,一次浦东机场来回,除去油费净赚约650元。

  不过,近来Uber的补贴政策有所调整,补贴力度下降。“现在补贴最多只有100多元。”

  职业刷单人:不出门也能当Uber司机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些完全没有车、没有驾驶证的人,依靠在淘宝、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上买来的Uber司机账号、再加上GPS定位、阿里小号等辅助功能软件做着不劳而获的生意。

  “Uber刷单”是记者在一个Uber司机群里找到的职业刷单人。按他的说法,在网上购买一个Uber 司机账号在3000元左右,但他也提供代办服务:“只要提供你的驾照、行驶证,其他都由我帮你代办,3天注册成功,收费500元。”

  “如果没有驾照、没有车,可以在淘宝上找人帮你PS一下,然后我再帮你代办。”记者试探性地询问没有车是否可申请Uber账号,“Uber刷单”马上指导操作方式。

  有了司机端账号后,记者只需要准备两部手机,一部安装一个Uber司机端,一个安装乘客端。在乘客端,记者可以安装模拟定位软件及一键更新手机IMEI (串号)软件。“模拟定位软件可以随意更改定位信息,你根本不需要把手机带出去,在家里就能显示你在‘机场’。”

  那机场附近专车众多,如何确认哪部车是自己的专车定位呢?

  “很简单。”一名Uber司机传授了经验。“比如是定位在浦东机场T2,我先打开司机端,从乘客端可以看到附近一共有多少辆车。然后再关闭自己的司机端,这时乘客端显示哪辆车不见了,就是我自己的车。”

  随后再次开启司机端,通过乘客端将定位图钉放在距离“新出现”的车辆最近处,就能确保接单的就是自己的车。“即使失误也没关系,只要取消订单重新下就行了。”此外,为了避免一个乘客号多次下单同一辆专车的问题,还衍生出专门的改号软件和一键更新手机IMEI软件。“阿里小号可以生成不同的手机号码,月租费就几块钱。实在不行就改手机串号,这样后台就认为是两部手机,肯定没问题。”

  一条龙服务:自动下单、接单,可躲Uber检查

  如果觉得麻烦,网上还能找到一条龙自动服务。“只需要你提供司机账号密码,无需出车,其余都由我们操作,就可收钱。我们收取车费加佣金,你赚补贴。”刷单人说。

  在淘宝上,搜索关键词Uber 后显示,有数十个店铺在出售U-ber 账号,每个账号的单价在10-20元不等,大部分店铺的月成交数量在300-600个之间。而购买者更是好评不断,有的留言说一次买了100个。记者购买后发现,这些“账号”都是提供给司机刷单用的已绑定支付宝的乘客端账号。

  “本群什么人都能进,买号卖号的骗子多。大家小心。要买号找群主,10元一个,100个以上可谈。”在一个刷单的群公告里,群主发布如此信息。

  “Uber刷单”主动告诉记者,搞定账号之后就可以找他刷单。只需要提供司机账号密码,其他都是完全采用电脑虚拟操作,虚拟定位、定位跟踪、自动行驶、自动接单、乘客端自动下单全是一体的,可以躲过Uber的检查,“原来老的刷单方式,不能同步司机端和乘客端的定位数据有一定风险,而我们是两个客户端同步定位,绝对安全。”

  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U-ber刷单”发来一张截图,图上显示一个“海马玩模拟器”软件,一个写着乘客账号和密码信息的表格,还有一个程序窗口。“乘客账号都绑定支付宝的老账号,有30多万个,可以循环使用。”他还告诉记者,一天最多刷20单,不然过多也会穿帮。按照每单的车费不同,“Uber 刷单”每单收取3-8元不等的佣金。

  据悉,Uber刷单军团遍布全国大城市,记者发现这些刷单群的创建地点分布于北京、上海、广东、辽宁、云南等地,群内人数从十余人到上百人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