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希腊重启比港出售案 邀请中国企业竞标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15 09:22:38

  【延伸阅读】希腊政策突变 将重启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进程

  中国日报网2月11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希腊政府高级官员近日表示,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计划周三(2月11日)在布鲁塞尔会议上告诉欧元区财长们,希腊将继续对该国的主要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进行私有化,收回希腊左翼新政府之前有关冻结该交易的承诺。

  出售希腊在比雷埃夫斯港务局(Piraeus Port Authority)持有的67%股权是希腊雄心勃勃的私有化计划中最大一笔投资收回交易。这项私有化计划由保守派领导的希腊前任政府与所谓的三方债权人——欧盟(EU)、欧洲央行(EC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目的是令负债累累的希腊能够继续获得救助资金。

  一名高级财政部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交易并未冻结,将按计划进行。

  了解该交易情况的人士称,该港口私有化交易最多将带来8亿欧元(约合9.08亿美元)资金,预计3月底将发出有约束力的要约。

  就在几周之前,希腊商船部新任部长得里萨斯(Theodore Dritsas)对记者表示,上述私有化计划已经取消,这符合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在大选前的承诺,即“战略性国有资产”不会被私有化,已完成的交易将重新协商。

  希腊政策的突然转变令该国债权人及准备收购比雷埃夫斯港股权的国际投资者感到震惊。这些投资者包括中国的航运和港口巨头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SCO Holdings Co)。该公司在2009年获得了比雷埃夫斯港部分集装箱码头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表示,中国远洋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成为中希两国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典范,她还表达了有更多交易达成的愿望。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希腊政府的政策再度转变,考虑到中国远洋在现有集装箱码头特许经营上的成功,该公司在比雷埃夫斯港的竞购中处于领先地位。中国远洋已为当地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知情人士还称,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中国,他将在访问期间寻求从中国获得更多投资。

  (编辑:涂恬)

  (2015-02-11 09: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