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希腊重启比港出售案 邀请中国企业竞标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15 09:22:38

  【延伸阅读】美债违约大限将近 或比雷曼倒闭更可怕

  中新社纽约10月9日电 (记者 阮煜琳)美国正一步步迈向“财政悬崖”。由于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僵持不下,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正在处于债务违约的边缘。近日全世界多个经济体纷纷发出警告,美国如果不能迅速提高债务上限,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破坏。有业内人士更指,一旦违约,金融市场或比2008年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倒闭时更可怕。

  中国和日本作为美国最大的两个海外债主,共持有2.4万亿美元美国国债。近日中日两国财经官员在不同场合呼吁美国迅速解决债务危机,对可能出现违约的经济后果表示担忧。

  中国敦促美国总统奥巴马采取实际措施,保证不会发生债务违约。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8日公开表示,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基石,必须尽快采取行动解决国内政治分歧,以免导致全球的金融灾难。

  日本央行副总裁中曾宏9日公开表示,如果美国政界人士不能在本月中旬前达成上调举债上限的协议,那么全球股市可能受创,长期利率上涨并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

  “政治僵局是美国经济出现不确定性的最大来源,且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中曾宏说,“迅速解决美国财政僵局问题,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经济而言至关重要”。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表示,日本必须考虑美国债务上限僵局迟迟不能打破,引发美国国债价格下跌的风险。

  据悉,美国债务上限是指由国会所设定的政府可合法举债的最高限额。美国国会早在1917年就设定了首个债务上限。自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就任以来,国会就已经4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5.4万亿美元。2011年,美国国会两党为提高美债上限博弈两个多月,直至8月2日违约前的最后10多个小时才达成协议,将债务上限从14.3万亿美元提高到目前16.7万亿美元的法案。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曾表示,国会需要在10月17日之前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否则美国将有违约风险。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计算,政府将在10月22日至10月31日之间,耗尽支付所有账单的现金。

  有经济学家预言,如果10月17日国会无法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那么美国政府就会发生有史以来第一次无法还债,对国际金融体系造成冲击,一系列金融灾难将接踵而至:信用降级、利率上涨、美元贬值、银行破产、股市暴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日也发出警告称,美国如果不能迅速提高债务上限,导致美国选择性违约,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说,债务违约的影响将很快传导,无论是在美国还是海外,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出现重大危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低概率风险,但如果真的发生那么会造成重大影响。

  众议院共和党因奥巴马不愿搁置或押后实施新的医改法案而拒绝为政府提供经费已经进入第九天。下周四,财政部就将宣布达到借款支付现有账单、偿付债务的举债上限。但此时,国会两党依然僵持不下,仍未表现出任何达成一致的动向。

  众议院议长博纳8日再次表示,奥巴马必须坐下来谈判。而奥巴马再次强硬表示,不会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这一必要之举进行谈判,不会为了让政府获得经费重新开始运行,而对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做出让步。

  8日,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所波动指数攀升至年内高位。自10月1日美国政府部分停摆以来该指数已累计上升22%。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席首席投资官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表示,尽管美国政府违约的概率非常小,但美国拖欠债务,将令金融市场比2008年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倒闭时更加不可预测。(完)

  (2013-10-10 00:17:00)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