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房子到小房子:老陈炒股遭遇滑铁卢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5-05-16 08:43:2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6日 08:43:25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面对最近几个交易日跌宕起伏的股市行情,入市不久的股民小于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如果说小于的体会只是“浅尝辄止”的话,那么对于已经“金盆洗手”的股民老陈而言,这体会则显得有些惨烈,如今的老陈,秉持着“珍惜房子,远离股市”的生活原则。无论前段时间大盘如何高歌猛进,老陈都是“我自岿然不动”。

  “投资回报率的诱人,使得我们的投资决策不再理性,风险偏好发生偏移。”每当老陈跟记者说起当年抵押房产炒股的事情时,都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记者第一次听说老陈的故事时,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也有一些讽刺。老陈,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某股份制银行的风险管理政策研究主任,就是这样一个看似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在2007年股市快速攀升的时候,老陈抵押了自己位于北五环附近的房子,“全力以赴”冲进了股市。

  “最初,看着股票每天上涨,那心里别提多兴奋了。”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老陈还是有些激动,也就是那样一种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中,儿子已经10岁的老陈,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再生一个小孩儿。“那段时间,整个人都沉浸在股市大涨,期待儿女双全的幻想中,现在想来,也觉得有些好笑。”老陈边说边摇头,十月怀胎,老陈期待的儿女双全没有实现,老陈又生了一个儿子。可是自那之后,股市的行情也开始掉头向下。“那段时间,每天看那盈亏数字急剧变化,都有点心惊肉跳。可即便如此,也不愿意就此罢手,总想着,再等等,再等等,说不定就又赚了。等来等去,结果一毛没赚,还倒赔了许多。”

  2010年前后,看着低位震荡的大盘,老陈终于狠狠心,卖掉了股票“逃离”了股市。卖掉了股票之后,老陈开始满北京城的看房子,因为当年抵押了房子炒股,如今,老陈只能卖掉房子,再买一套价位低一点的房子,用两套房子的差价还款了。

  “差不多看了半年吧,最终狠狠心,就定了现在住的那套房子。”老陈说着,有点自嘲地笑了。确实,卖掉北五环附近新建的高档小区,搬到了南五环附近一个普通的老旧小区,这落差,着实有点让人难以接受。“现在再看周边的人炒股,无论短时间内赚了多少钱,我都不心动了,我清楚自己干不了这个。”老陈说的很平静,“我还是踏踏实实做我的风险管理政策研究,这最好了。”

  “炒股还真的得谨记‘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走出了最难的日子,如今的老陈对当年的一幕,仍旧心有余悸,每次聊起股市,他最后总要对在座的人说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