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被“内讧”绊了一跤 太平洋伙伴担忧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5-05-18 08:08:01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8日 08:08:01来源:国际金融报

TPP被“内讧”绊了一跤 太平洋伙伴担忧

5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耐克总部宣传TPP。

TPP被“内讧”绊了一跤 太平洋伙伴担忧

5月7日,华盛顿,民主党人士举行集会,反对TPP和TPA。

  历时72小时,涉及12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通过了一次关键考验。从现有的信息看,之所以能够在5月14日实现大逆转是因为美国两大政党在是否“将寻求将制裁汇率操纵国写入贸易协定中”的问题上看法一致,“大家普遍感觉需要对中国采取某些行动”。如此下去,TPP真要成为“一场没有中国的关于中国的谈判”吗?

  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谈了已5年,最近又遇上麻烦。

  奥巴马希望国会授予自己一项权力,这样可以加速谈判进程。5月12日,国会参议院就是否讨论这个问题进行投票,共和党的同仁认为应该给奥巴马这个机会,偏偏自己的党内同事很反对,太平洋的小伙伴们听到这个消息,很着急,担心“会让谈判变得愈发困难”。

  两党紧急斡旋,达成协议,当地时间5月14日再投一次票。有惊无险,这次民主党议员转过弯了,参议院同意继续考虑这一问题。不过,奥巴马最终能否获得这项权力还需要辩论、投票。

  其实,有没有这个权力,跨太平洋伙伴协议要结束马拉松式谈判,绝非易事,“目前谈判有许多瓶颈,包括在知识产权、国营企业、原产地规则、汽车与农产品市场准入等,都是多方争执的关键点”。

  甚至有分析称,在奥巴马任期内,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可能都达不成。果真如此,这就成了烂摊子。

  奥巴马需要TPA

  与美国谈判的国家担心即使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也无法通过美国国会的审核。因此没有“快速道”授权,美国很难获得一份“好的”协议

  奥巴马想要的是贸易促进授权(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这是美国国会在1974年通过的一则贸易法案,又称“快速通道(fast track)”,是赋予美国总统进行某些国际性协议的蹉商特别授权,以便缩短国会审查的程序,加速美国与他国的经贸谈判。

  该法案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美国行政部门在对外谈判有关自由贸易协议时,美国国会虽然拥有要求谈判部门提供内容、评估影响,甚至国会议员可组成国会监督小组担任谈判顾问来进行监督,但是一旦完成谈判,国会就不能修订内容或拖延议程,只能对相关谈判进行通过或否决的表决。

  自1974年通过以来,“快速通道”数度延长,最近一次延期的期限到2007年6月30日,主要用于美国与包括智利、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的自由贸易协议。

  贸易促进权法案被视为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关键。奥巴马在2013年7月诉请国会重新授权贸易促进权。白宫表示,总统需要这类快速授权,才能和其他11国顺利完成有关TPP的谈判,免受国会增删协议内容的威胁,“在国会审查时,如果谈判内容可能被修改,如此一来,谈判对手便不愿轻易让步,会换取不确定的好处”。但国会对此毫无回应。

  目前TPP谈判遭遇许多瓶颈,包括在知识产权、国营企业、原产地规则、汽车与农产品市场准入等,都是多方“拉锯”争执的关键点。就美国国会立场而言,美国与对手国谈判,都还没看到明显效益,就要放手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当然行不通;结果两个因素互为影响,导致TPP首轮谈判一拖再拖。

  年初,奥巴马做国情咨文演讲中,又特别提到和呼吁国会通过贸易促进权法案,“如今,美国企业的出口量超过以往,出口企业也打算调高工人的工资”,但是中国希望在全球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地区制定规则”,“我们怎么能让这种情况发生?美国应该制定贸易规则”,“这正是为什么我呼吁两党授予我贸易促进权的目的”。

  今年4月16日,国会终于对提出法案达成共识,但这只跨出第一步。最关键一步就是5月12日的表决。

  团队游说总动员

  请支持者出席国宴、乘坐空军一号,利用乘车机会,与议员畅谈贸易协议的优点,奥巴马团队的以上种种行动,都是为了说服那些有投票权的议员,让出“快速通道”

  获得贸易促进授权,对于奥巴马至关重要。有媒体报道称,为能让法案通过5月12日的关键性考验,奥巴马在投票之前极力拉拢国会议员,不仅让他们乘坐空军一号总统座机,还亲自打了数十通电话,也在与国会议员一对一或群体会面场合中努力游说,甚至公开痛批自家民主党内和他唱反调的国会议员,这对平常避免与人高谈立法的奥巴马而言,是一件罕见的事。

  上个月,在与众议院温和派新民主党议员会面时,奥巴马甚至说他愿意亲自出马为他们拉票,若是他们愿意在贸易促进授权上支持他的话。连4月底接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白宫国宴上,邀请的国会议员也以支持贸易促进授权的人为主。

  美国贸易代表佛洛曼则潜入国会山庄地道,强留民主党议员苦言相劝。他也在数个晚餐派对、机场,甚至在奥巴马走访印度时,在一辆拥挤的巴士中,对他们展开游说。

  奥巴马还发出一封公开信给支持者,信中强调制订美国历史上最进步的贸易协议,是因为美国95%的潜在消费者都在境外,美国不能选择坐视其他国家制订规则,必须把握机会创造公平的环境,因为只要在公平环境竞争,美国劳工都能获胜。

  率领内阁成员与白宫官员展开游说努力的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说:“几乎到了总动员程度,有时就在走道上游说。”

  民主党釜底抽薪

  在“快速通道”授权议案上白宫和共和党罕见地站到了一起,但却在“自家人”民主党那里尝到苦涩滋味,民主党议员中只有一个人投了赞成票

  5月12日,对贸易促进授权法进行正式讨论表决。根据规定,这项表决需要获得60票才能通过。投票结果显示,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2票赞成、45票反对,国会参议院再次对奥巴马说了“不”。

  没有获得授权,奥巴马很失望,但最令奥巴马失望的是同僚们的表现。在这次投票中,“奥巴马被本党议员打了一巴掌”,民主党籍议员除一人外,全部投反对票。

  与以往不同,这次在参议院占据多数席位的共和党站在奥巴马一边,认为贸易促进授权的通过将造福美国经济,54名共和党中有51人投下赞成票。事实上,开始讨论奥巴马快速贸易授权的动议也是共和党提出。

  共和党中惟一的反对票来自麦康奈尔。他投下反对票是出于策略考虑。因为根据规矩,他只有自己投反对票,才能就这一议题在参议院提出新一轮表决,“这张反对票其实是最大的支持票”。

  之所以出现这个局面,其实不难理解。共和党与商界关系更为亲近,普遍支持尽快授予奥巴马贸易促进授权,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会造福美国经济。

  民主党派的参议员们,由于代表劳工利益,反对现在就给予奥巴马贸易促进授权。他们认为美国劳动力成本较高,在消除贸易壁垒后,美国的工作机会可能会进一步流失。工会、环保主义者和拉丁裔政治组织是民主党强有力的支持者,他们早就表达了对该法案的反对,“这次的最新行动将损害而不是增进美国工人和中产阶级的利益”。一些民主党参议员还坚持贸易促进授权与其他三项贸易法案绑在一起审议,包括一项针对汇率操纵国征收进口关税的法案。但白宫强烈反对这种做法。

  在贸易议题上,民主党内部经常陷入严重分裂。奥巴马与前总统克林顿均支持自由贸易,但许多民主党籍国会议员立场相左。民主党的参院领袖里德与资深众议员李文、范霍伦(ChrisVan Hollen)等,都表态反对。奥巴马常常感慨,这些党内同事引用错误的数据。

  太平洋伙伴担忧

  跨太平洋伙伴协议正面临关键性谈判,太平洋地区的小伙伴先后表示,奥巴马政府拿到贸易促进授权是个前提。奥巴马也在国内展开了新一轮不同寻常的宣讲

  跨太平洋伙伴协议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将于5月15日至5月25日在美属关岛举行。本轮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目的是为举行部长会议创造条件,“谈判时将关注美国国会的动向”。

  跨太平洋伙伴协议是美国亚洲再平衡政策的重要部分,若达成,将是奥巴马的重要政治遗产。许多高级政府官员,对于奥巴马在推销该贸易协议上遭遇如此多困境都感到诧异。

  在表决中落败后,共和党参议员认为,奥巴马必须为贸易促进授权法遭封杀负责。犹他州选出的共和党参议员哈奇说:“总统自己的政党竟然在重要法案上让总统难堪,实在令人惊奇。”

  共和党籍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凯恩形容表决结果“令人震惊”。

  其实,在参院投票结果出炉前,白宫就知道结果不乐观。白宫发言人恩尼斯特在例行记者会表示,投票结果是“程序性紊乱”,行政部门会持续推动贸易促进授权立法。他指出,参议院不是没发生过这样的事,外界也不要在法案有机会完成立法前,过早断定奥巴马的游说能力。

  但5月12日的挫败预计将对未来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谈判带来更多不利影响。日本首席谈判代表鹤冈公二5月13日就表达担忧,不通过贸易促进授权,将难以具备达成TPP谈判的必要条件。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5月13日也在众院农林水产委员会强调:“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的通过对谈判达成妥协不可或缺。”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Andrew Robb曾警告说,美国国会必须给予总统奥巴马在贸易谈判中走“快车道”的权利,否则要敲定相关协议恐怕得推迟到2017年新总统上任后再议。

  新西兰贸易部长葛罗瑟也说,这将拖延贸易达成最终协议的时间。一旦失败,将不利美国在亚洲的领袖形象。

  在跨太平洋伙伴协议谈判历时5年还没有达成协议,奥巴马比谁都急,“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协议表现令人失望甚至根本没有达成,那么将标志着美国地区外交遭遇又一个令人难堪的挫折”。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杰弗里萧夫说,“从战略上说,如果一个贸易谈判历时五年不能取得任何成果,对美国的贸易伙伴来说,美国的可靠性也将大大折扣。”

  奥巴马此前在微软国家广播公司(MSNBC)的访问中表示,经贸协议如果对美国中产阶级没有好处,就不会推动,许多人虽认为协议很糟,但仔细探究事实,他们的说法是错的。

  为了推动谈判进程,奥巴马甚至改变宣传策略,5月8日到访全球最大运动鞋生产商耐克公司总部,为谈判造势,重申跨太平洋伙伴协议的重要性。

  奥巴马认为,倘若协议达不成,中国会对全球经济规范有更大影响力,中国工人较美国工人获得更多就业机遇。奥巴马承认,过去的协议成果偶尔令人失望,而且一些伙伴国的劳工和环境保护也不够强。但是这份贸易协议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因此套用耐克公司的经典广告语呼吁大家,“Just do it”。

  较早时,耐克公司宣布,支持由奥巴马倡议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并承诺倘若该协议得到国会支持落实,将会招聘最多1万个制造业职位。

  目前,美国对进口鞋制品平均征收10%关税。而耐克鞋具大多在外国生产,公司在全球聘用了逾百万名合同工人,逾九成位于亚洲(包括7个TPP伙伴国),其中大部分更是位于TPP伙伴之一的越南。分析认为,奥巴马选择在耐克公司推广协议,颠覆了传统的贸易政策宣传策略,“一般来说,总统通常会造访出口企业﹑或者宣扬贸易协定所带来的就业机会”。

  总算可以继续讨论

  总统现在“就像被浸在泡菜里一样”,但国会总算帮忙了,5月14日,参议院以65票对33票的投票结果,同意继续考虑这一举措。从程序上讲,如果一切顺利,贸易促进授权法案也要到6月份才能通过

  据记者了解,贸易促进授权普遍受美国农工界支持。美国农业部长韦尔斯克(Tom Vilsack)此前曾经表示,70多家代表美国农牧民的团体支持国会尽快通过TPA法案,因为国际贸易对美国农业至关重要。去年,美国农产品出口额总计超过1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销售一半以上依靠国外市场。美国农场局主席史德曼说,美国农业的发展依赖美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贸易快车道法案的达成将保障美国农业收入的继续提高。

  总统的拥护者显然不甘心,经过24小时马拉松协商后,民主、共和两党同意5月14日对推动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继续进行投票。在该项投票之前,参院将先表决一项针对汇率操纵国征收进口关税的法案,接着投票决定修订非洲成长暨机会法案,这两项法案在参院金融委员会引发的争议比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的争议小。这样一来,参议员应能取得足够票数。麦凯恩说:“这项计划将有助我们的民主党同僚顺利推动,而不封杀法案。”

  与此同时,奥巴马召集重要的民主党议员到白宫商议策略。有分析认为,“虽然多数民主党员仍可对TPA投下反对票。但有共和党和加上大约12名民主党员支持,该法案可望在参院闯关成功,并顺利进入众院表决”。

  果不其然,5月14日,形势发生大逆转。44位民主党议员中有13位与共和党人士统一立场,都对这项议案投下赞成票,参议院以65票对33票的投票结果,同意继续考虑这一举措。根据两党人马达成的协议,本周对贸易促进授权立法全面展开辩论。

  法案能否通过还是个未知数,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希对此表达了担忧,“贸易促进授权将给予奥巴马及其继任者六年时间,磋商附加的贸易协议,而国会无法修订这些协议。佩洛希对记者表示,“希望对时间的长度能够有所限定”。

  由于参议院将在5月25日进入为期一周的休会期,如果一切顺利,支持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的参议员们要“卷土重来”将等到6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