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首访拉美四国 “环球十万里”打造经贸新引擎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5-18 08:43:57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8日 08:43:57来源:北京商报

  时隔不到一年,中国领导人再访拉美,拉美地区新一轮的“中国热”已经扑面而来。昨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离京,正式开启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的访问。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拉美经济则进入疲软期,如何为中拉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而中国与同为“金砖国家”的巴西再度碰面,又将在哪些领域做出表率式的合作?

  “环球十万里”

  根据世界版图,智力-巴西一带在地理位置上与中国成对角线之势, 经测算,加上经停国,李克强此行将走访6个国家、7个城市,历时13天,行程超过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周还多,的确可谓是一次“环球十万里”的外交之旅。另外,这也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首次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进行访问。

  中拉距离虽远,却一直是亲密的合作伙伴。去年习近平访问拉美时曾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来形容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关系现状。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社会文化室副主任郭存海认为,拉丁美洲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但发展后劲也相对不足,急需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中国也正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随着日益庞大的经济体量,中国也需要强化与全球各地区的关系,特别是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在郭存海看来,总理此次访问拉美目标十分明确,中拉双方面临着相似的发展任务,也有较强的经贸互补性,双方各有所长也各有所需。

  多点发力打造“新引擎”

  据商务部数据,2014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636亿美元,双边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而李克强此访的四个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主要经贸合作伙伴。此前的外交部吹风会也表示,李克强到访拉美的每一站,都会与对方签署多项合作文件,涵盖传统和新兴两大领域。

  同为新兴经济体,中国与拉美国家在经济发展上却有着不同的侧重点。郭存海介绍,历史上的拉美国家主要以出口初级产品为经济支柱,比如巴西的大豆、矿石等至今仍是我国重点进口的产品,但这同样也导致拉美国家的工业制造业根基相对薄弱,尤其是秘鲁等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仍十分落后。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产能过剩,在水电、核电、铁路等领域具备相当强的竞争力,双方在很多领域都存在着诸多可深入探讨的可能。

  但郭存海也表示,中拉合作在实际操作层面其实存在着一定的不平衡性。他认为,中国大规模地进行产能转移固然可以提升拉美国家的基建水平,但以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像巴西、哥伦比亚、秘鲁等国的政府并不想通过贷款来负债运行这些基建项目,这些国家更希望中国可以在本地投资建厂,解决就业,并希望中国可以在技术上提供支持。“总理此次访问或将与拉美四国探讨更符合当地国情的合作模式。”郭存海说道。

  此外,人文交流也将是促进中拉合作的发力点。郭存海介绍,李克强此访将出席中国-拉美人文交流研讨会等人文交流活动。另外,中方此前已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和赴华培训等名额,而巴西作为足球强国,对于正在大力推广足球运动的中国来说也具有非凡的意义。

  中巴重头戏

  中国和巴西同为“金砖五国”,分别也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加起来超过15亿,双边贸易额接近900亿美元。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两个新兴经济体,中巴之间的合作将成为本次总理访问拉美的重头戏。有外媒称,中国此次将向巴西投资500亿美元。

  目前,中巴两国贸易和投资已经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业内人士分析称,巴西先进的飞机制造正好能迎合中国日益庞大的私人飞机市场,而中国向巴西出口的电动车组等也为巴西世界杯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服务,此外,巴西还是美洲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据了解,李克强总理此访巴西,除了将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之外,还将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并与巴西政府签署一系列协议。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将就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两洋铁路”计划与秘鲁和巴西政府进行可行性的研究。

  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表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正为巴西所需要,而巴西除了有丰富的资源之外,还有先进的科技,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已成为南南高科技合作典范。郭存海也表示,目前巴西经济趋近于负增长,如果能与中国在生产和投资等新兴领域达成共识,对于疲软的巴西经济来说也将是一次难得的喘息和缓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