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关注李克强出访:环球十万里 推进中拉合作

作者:网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5-18 10:31:01

  视频:李克强离京 正式访问巴西等南美四国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5月1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前往南美展开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行。香港媒体关注称,这是本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拉美。分析认为,中拉合作的内在动力不是单方面的,而是来自双方既有的结构性需求并正在形成新的优势互补,而李克强此访将促进中国同四国关系的深入发展,推动中拉合作的水平、质量和结构再上新台阶。

  实现早期收获 发挥表率作用

  《文汇报》18日文章援引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观点称,“事情说得再好,如果不去贯彻推进,那么再好的愿望和话语也只能停留在纸面上。”谈及李克强拉美之行和中拉关系发展,吴白乙说,当前中拉整体合作已犹如离弦之箭,面临巨大机遇,而总理此访正是为了大力推进中拉整体合作进程。

  吴白乙认为,李克强此访所选择的四个对象国是拉美地区实力较强、市场化程度和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是在与中国合作的意向、能力以及未来合作潜力等方面的佼佼者,也是最具有推动中拉整体合作实现早期收获可能性的伙伴。

  去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倡议共同构建中拉“1+3+6”合作新框架,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

  吴白乙认为,中拉关系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的历史新阶段,而此次总理出访主要是落实中方此前的重大承诺和行动,推进中拉整体合作进程,促进双边关系向一个新的层次、更广的领域跃进,并带动中拉整体合作取得早期收获。

  共同开发市场 抢占战略先机

  这位专家强调,中拉整体合作符合双方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迫切需求,符合双方在全球产业链重组当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发挥更大的发展潜力、形成更大的竞争优势、参与更大范围的全球治理、获得更高的国际地位等方面的共同愿望。

  分析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发展中世界和新兴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政局保持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各国坚持联合自强,积极推动一体化进程,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尽管拉美地区不在当下人们热议的“一带一路”的合作规划之内,但中拉整体合作框架所体现的内涵和本质与之相贯通,就是通过一种跨区域的互利性机制安排,形成中国经济与外部资源、市场和发展潜力之间新的优势互补。

  在这一广阔的前景之下,中国提供拉美和其他地区发展所需要资金、技术和创新能力,通过这些比较优势的输出,带动对象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水平,共同开发潜在的市场,从而在整个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生产链和市场格局的重组当中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获得新的战略机遇。

  《明报》18日报道称,李克强偕夫人程虹开始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4个南美国家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理后首次访问南美。

  《星岛日报》报道称,李克强此行长达13天,除了拉美四国外,还将路过爱尔兰和西班牙。加上路过国家,李克强将走访6个国家、7个城市,行程五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周还多,可谓是一次“环球十万里”的外交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