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正在拉美启动大型基建项目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5-18 21:35:01

  中国投资、建设并参与运营从巴西大西洋沿岸地区通往秘鲁太平洋沿岸地区的铁路——“两洋铁路”,将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这两个国家访问的主要议题。中国总理 5月18日开始拉美之行,除访问上述两国外,还将到访哥伦比亚和智利。

  中国领导人是拉美国家的常客。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两次到访拉美。去年夏天访问巴西之时,正值巴美关系陷入紧张时期。华盛顿坚决不为自己监控巴西领导人道歉。美国还不打算确保以后不会发生类似事情。间谍丑闻最终让巴西失去了同美国建立同等伙伴关系的希望,而给了中国在巴西市场排挤美国人的又一个机会。

  这是李克强首次作为中国政府首脑访问拉美。他将给巴西带去500亿美元的投资和优惠贷款,包括投资“两洋铁路” 。有关协议的签署将是此次访问的重头戏。此条铁路建成后,将方便中国进口巴西产品,包括铁矿,因为将利用太平洋港口。这是中国在拉美的大型跨国基建项目。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专家雅科夫列夫就此指出,这并非是中国同拉美合作的唯一大型项目。雅科夫列夫说:

  “中国与拉美正在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有关合作项目,将在此次访问得到证实——有望签署数十个协议。以前的合作形式非常原始:中国购买拉美的原料和食品,并向后者供应工业产品。现在已开始向高技术、基建、金融领域合作过渡。拉美国家对此兴趣更浓。而中国也拿到了同美国和欧盟争夺这个市场的新牌。此次访问将有助于建立中拉互利合作的新模式。”

  雅科夫列夫认为,中国与巴西合作的加强最终也将有助于加强金砖国家作为世界经济和政治集团的地位。李克强的访问再次证实了金砖国家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雅科夫列夫说:“此次访问非常及时,因为正值金砖国家峰会在俄罗斯召开前夕。金砖国家现在正进入一个新的合作水平,首先应当涵盖经贸和金融领域。俄罗斯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和将在乌法召开的峰会,应当确认该组织的这一合作方向,并为其合作注入新的动力。这种合作体现在多个方面,例如,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不过也有双边合作,中巴合作的扩大和加深恰好是这方面的一个例证。这种平等互利的合作将提高金砖国家在拉美以及整个世界的威望。”

  金砖国家扩大问题一旦提到议事日程,阿根廷被认为是潜在的候选国,并非偶然。目前中国同巴西的合作已向拉美其他国家发出了重要的信号,这就是:为摆脱美国帝国式的的监护、寻找不带最后通牒和发号施令式的其他发展与合作途径,现在正在形成新的有利条件。(俄罗斯卫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