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等亚太地区国家经济极易遭受气候变化影响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5-19 12:16:00

  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5月18日报道,巴气候变化部长Mushahidullah Akan援引联合国《亚太地区经济社会观察》等报告指出,几乎所有亚太国家,特别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不丹、尼泊尔、斯里兰卡、印度、阿富汗、柬埔寨和菲律宾极易遭受气候变化影响。亚太地区遭受自然灾害影响的概率是非洲的4倍,欧洲或北美的25倍。容易遭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国家中,亚太地区占十分之七。

  援引不同报告,Akan指出,亚太地区60%的人口依靠对气候变化高度敏感的农业、林业和渔业维持生计。由于自然灾害增加,亚太地区正承受物质和经济损失的冲击。1980-2009年,全球自然灾害引起的经济损失,亚太地区占38%。到2050年,超过10亿的亚洲人口将遭受淡水缺乏影响。暴雨和洪水成为亚太地区典型灾害,发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严重,限制了经济增长和发展。

  Akan指出,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很多亚太国家并未重视经济发展计划中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亚太国家要在自然灾害应对、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资。建立亚太灾害风险保险机制,促使社会控制气候变化风险。同时,设立气候变化灾害基金,为灾后重建提供帮助。他呼吁,国际社会对亚太地区提供每年至少400亿美元的资金应对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