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新兴经济体对外投资飙升 中国成第二大投资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19 12:50:17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英媒称,联合国于1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的对外直接投资2014年飙升近三分之一,中国等国的企业在海外寻求新机遇以缓解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5月17日报道,上述数据凸显出全球经济的重大发展趋势之一。新兴经济体曾经是跨国企业急于投资和收获快速增长利益的目的地,但现在正成为一个投资来源,变成美国和欧洲的竞争对手。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编制的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的对外直接投资2014年达到创纪录的4840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30%。

  但这种飙升几乎完全由亚洲投资者推动。2014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对外投资达到4400亿美元,超过北美和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这种飙升尤其体现出中国的重大转变。

  中国内地和香港2014年的对外投资总计达到2660亿美元,这让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

  这反映了中国在全球地位的显著变化。

  詹晓宁表示,10年前,流入中国内地的投资是其对外投资的18倍,但在去年,流出中国的投资首次超过流入中国的投资。在今后几年,中国作为投资来源国的重要性只会增强。中国牵头组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计划开辟穿越中亚至欧洲的新“丝绸之路”,这将不可避免地带来企业的更多投资。

  他说:“最终将由企业分头进行投资。”

  詹晓宁表示,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也刺激中国企业放眼海外,俄罗斯等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投资者也是如此。尽管俄罗斯面临日益严厉的制裁,同时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但俄罗斯企业2014年的对外投资仍达到560亿美元,和法国的数额相同。

  联合国数据显示,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跨国企业所进行的投资去年没有增长,为7920亿美元。尽管欧洲和美国企业的投资“温和增长”,但日本公司的对外投资在2014年下降16%。

  2014年的投资构成也颇能说明问题。联合国数据显示,发展中经济体的企业2014年对外投资的逾一半是用股本进行的,等同于新项目或者收购。然而,发达国家企业对外投资中有多达80%是盈利再投资以及海外子公司持有巨额现金储备的结果。

  詹晓宁表示,有迹象显示,投资者信心正在上升。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就连发达经济体企业的信心也在增强。这份调查报告将于下月与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全球投资报告一起发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