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新兴经济体对外投资飙升 中国成第二大投资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19 12:50:17

  【延伸阅读】印度总理莫迪访沪 呼吁更多中国企业家投资印度

英媒:新兴经济体对外投资飙升 中国成第二大投资国

  

  5月16日,中国-印度经贸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莫迪在论坛中呼吁中国企业加大投资印度,印度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来让中印双方受益。中新社发 张亨伟 摄

  中新社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 许婧)正在上海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16日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会晤。

  “中国上海的发展成就,充分显示了城市发展是如何推动社会进步与繁荣,是世界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奇迹,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莫迪说,印中两国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

  莫迪认为,上海作为一座世界城市,吸引着各国人民来沪工作、生活,其中也包括印度人民,他们对上海的了解以及所掌握的知识与经验,将有利于更好推动印度发展。

  在他看来,随着首届印中地方合作论坛的举行,两国不仅将在国家层面加强沟通合作,也将进一步提升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往来,希望双方借此契机,强化合作、共同发展。

  韩正告诉莫迪,上海与印度有着特殊的关系,除了上海与孟买结为友好城市外,不少印度公民长期工作生活在上海,上海与印度各地交流合作频繁、经贸往来密切。

  “今天的上海,是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上海”,韩正说,上海愿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与印度各地的交流,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间、企业间和民间的合作,为中印两国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新贡献。

  当天,莫迪还出席了中国——印度经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莫迪在论坛上呼吁更多中国企业加大投资印度,印度正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制定更宽松的政策,努力让中印双方都受益。

  出席论坛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莫迪此次访华,体现了其本人和印度民众同中国发展经贸合作的信心和期待,是双方的有益互动和交流。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当天表示,中国企业日益重视印度市场,两国经济发展与市场相互开放将为企业带来广阔发展空间。贸促会希望通过加强中印工商合作机制建设,为企业合作创造更多有利机会和便利条件,为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做出贡献。

  事实上,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加快在印投资脚步。同日,协鑫集团与印度阿达尼集团在莫迪和高虎城的见证下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协鑫集团副董事长舒桦告诉记者,双方将通过产业合作,结合能源互联网技术,在印度共同投资建设清洁环保电力及输电网、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光伏制造产业相关项目。同时,双方还将在印度的城镇化进程中,应用协鑫能源微网技术,建设“绿色村镇”,为印度的千家万户提供智能、高效、环保的绿色能源服务。(完)

  (2015-05-16 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