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输美石油量锐减 重心转向中国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5-19 15:24:00

  据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已跌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而沙特向中国的石油出口量已从去年的下跌中恢复,目前为每天逾100万桶。

  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已跌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一方面反映了页岩油繁荣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加拿大对美石油出口快速增长的结果。

  美国政府的周度数据和月度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美国平均每天从沙特购入的原油不到1百万桶。

  沙特一直在通过尽快转向亚洲,弥补原油销量的损失。中国正要从美国手中继承沙特原油最大买家之一的称号。不过,在沙特经历重大权力交接之际,任何显示沙特与美国经济合作正遭到削弱的迹象,仍可能引发沙特政府的担忧。

  沙特对美国平均原油日出口量低于1百万桶并持续一段时间,这样的情形上次出现还是在2009年。当时,金融危机令原油需求大受打击。在这次之前,也曾有单个月份美国进口量跌破这一关口的情况,不过并未持续太长时间。

  在人们近期记忆中,唯一与此类似的体验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沙特大幅降低自己的石油产量,却未能撑起油价。

  就在2013年,美国从沙特进口的原油还曾超过每天150万桶。

  最新局面产生的背后,除了美国石油产量迅猛增长,占据了原本从西亚进口的原油份额以外,从加拿大进口原油的增加似乎也是原因之一。

  目前加拿大对美国出口原油平均每天超过300万桶,自2011年以来增长了约100万桶。

  在被伊朗和伊拉克抢去许多市场份额之后,沙特目前正积极向亚洲推销其原油。今年4月,老练的沙特石油部长阿里 纳伊米(Ali Al-Naimi)曾在访问北京时表示,根据海关的数据,沙特向中国的石油出口量已从去年的下跌中恢复,目前为每天逾100万桶。

  此外,沙特还在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地区成立了多家合资炼油企业,方式与它和壳牌(Shell)间达成的协议类似。后者是通过美国Motiva公司实现的,而Motiva旗下则运营着美国最大的炼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