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报告: 发展中国家企业大幅增加对外投资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5-19 18:10:00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简称UNCTAD)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进行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增加了30%,占到全球FDI的36%,较2007年(也就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12%明显提高。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海外投资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发展中经济体的企业FDI占比上升是变化之一。UNCTAD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首选的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原本美国自2003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这一地位。

  去年,总部设在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4,400亿美元,高于北美企业的3,900亿美元,为有纪录以来首次超越后者。香港和中国大陆企业综合在一起的海外投资额达2,660亿美元,在亚洲发展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

  到目前为止,美国仍是全球最大单一对外投资来源国。但数据显示,英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意外锐减。长期以来,英国一直是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来源国。2014年,英国企业将海外投资减少了6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