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对外投资全球第一

来源:经济日报
2015-05-20 08:42:05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称,2014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对外直接投资额高达4400亿美元,首次超过北美和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来源地。其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再创新高,达到1160亿美元。

报告显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14年对外直接投资约占全球对外投资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发展中经济体的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达到4860亿美元,不仅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而且在全球的投资占比也从2007年的12%上升到2014年的36%。

报告称,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继续高于吸纳外资的增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已趋近吸纳的外资总额。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再创新高,达1160亿美元。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表示,中国经济“新常态”也意味着外资流入和流出两者新的平衡关系。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主要依靠吸引外资和出口推动增长的局面发生改变,对外投资将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根据这份最新报告,北美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为3900亿美元,位居第二;欧洲则以2860亿美元排在第三位。包括美欧及日本在内的发达经济体去年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与前一年持平,达79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