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运河开发涉及多国利益从经济效益看可行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5-20 10:41:01

  [摘要]克拉运河最终能否付诸实践?挖河需过几道坎?

克拉运河开发涉及多国利益从经济效益看可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风生)中泰两国要在泰国建设克拉运河,绕开马六甲海峡?在一片热烈讨论中,中泰两国政府都否认参与了在克拉地峡修建新运河的项目,两国民间企业和组织签约的,可能还只是一项让不少人充满遐想的可行性研究。

  中泰开凿克拉运河是真的吗?中泰政府均否认

  19日有报道称,“中泰两国在广州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让这项延宕10年的世纪大工程向正式开工跨出一大步”。报道称,这条国际海运线将不必绕过新加坡取道马六甲海峡。报道称,拟议中的克拉运河,全长102公里,400米宽,水深25米,双向航道运河,横贯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宁波海事局官方微博15日公布,中泰两国在广州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让这项延宕10年的世纪大工程向正式开工跨出一大步;初步预估,该项目需耗时10年、投资总额280亿美元,一旦开通,大陆的“马六甲困局”也将迎刃而解。这是继中巴经济走廊、中俄高铁等项目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布局的又一新动作。

  据该报介绍,“克拉运河”是指从泰国克拉地峡区域,挖掘一条沟通太平洋的泰国湾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的运河,修建完成后,国际海运线将不必绕过新加坡、取道马六甲海峡,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可省2至5天航运时间;以10万吨油轮来算,单次能省下35万美元的运费。

  所谓“中国利用克拉运河破解马六甲困局”的说法让不少网友大为兴奋。然而,泰国使馆表示,这项协议是民间行为,不涉及政府,只是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中国驻泰大使馆回应说,注意到了关于克拉地峡的消息,据中国驻泰使馆了解,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迄今为止,没有参与此项目的研究和任何具体合作,也未就此问题发表过任何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澄清:“没有听说过中国政府有参与该项目的计划”。

  先传谣,再辟谣?专家称克拉运河是“炒了多少年的项目”

  有专家表示,近年来,有关克拉运河项目的说法曾多次传出,但迄今为止,这个所谓的项目均是“子虚乌有”。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称,近十几年来,泰国军方的一些人在前台、一些企业家在背后一直推动,但具体情况扑朔迷离,之前也传过柳工、徐工、三一重工等中国企业筹建,随后都纷纷辟谣称没有参与。

  许利平表示,中国参与克拉运河有政治风险。作为对马六甲海峡的替代路线,克拉运河会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经济收益下降、安全地位下降,直接冲击很大。另外近年泰国的政治局势不稳,政府更迭频繁,这样的长期项目实施起来也有风险。面对经济上的收益和政治上的风险,很难说中国参与进去划不划算,重要的是前期一定要做好论证。克拉运河的议题现在可以抛出来,但是短期内不一定能做。

  他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不适合在克拉地峡问题上表任何态,不过如果中国建设克拉运河,“毫无疑问”会有国企参与。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近几年参与主持中泰战略论坛,他透露,泰国方面有一批政要和企业家在做克拉运河的课题组,已经搞了十几年。这个课题组也得到了中国、日本一些企业家和学者的认可。

  同样,庄国土认为,首先克拉运河的开凿已完全不是新闻了。有关克拉地峡运河的构想已经有一百多年,不断有人在论证,开凿克拉运河有助于缓解马六甲海峡太过密集的状况,同时马六甲海峡附近也存在海盗问题,同时它也有利于节省航运成本,对马六甲海峡依赖程度比较高的东亚国家如中、日、韩这些比较大的经济体来说,不失为一条经济价值很高的运河。

  位置关键涉及多国利益 开挖克拉运河面临哪些问题

  有报道说,开挖克拉运河要280亿美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所副研究员宋清润说,这个问题要衡量投资成本、收回周期,运河通行量和收取费用,以及会为当地经济带来哪些益处,环保投入、移民补偿、贷款方和投融资方式的不同都会影响造价。“在泰国修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首先是专家论证,国内外专家实地考察,向泰国国会递交报告;国会要进行表决是否通过,然后公开招标投标,中标公司再签署协议,国会通过后就可开始执行,运河项目也大致要通过这样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因素要考量,宋清润表示,专家组要向泰国国会提交综合效益评估报告,说明环境、移民、开挖技术、投资造价、地缘政治考量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当地民众的民意调查,这需要长时间论证。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庄国土表示:“这种论证目前还是局限在民间层面,无论是中国官方还是泰国官方,都没有正面来支持开凿克拉运河。其实,在前年和去年的中泰战略论坛上,泰方都详细陈述了这个计划,中泰战略论坛是泰国官方支持的,一些泰国政要比如副总理兼外长会参加,但他们都没有正面地作出一个回应。我认为,如果一旦论证成熟,不排除各国官方都会支持推动。”

  克拉运河最终能否付诸实践?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许利平表示,“开采这条运河涉及很多国家利益。如果从经济效益解读,还是有开发可能性的。”(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