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媒体:李克强访巴西 推进拉美铁路梦

作者:网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5-20 11:09:01

港台媒体:李克强访巴西 推进拉美铁路梦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5月18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巴西利亚空军基地,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视频:李克强抵达巴西利亚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5月2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当地时间18日下午抵达巴西首都,并与巴西总统举行联合记者会。港台地区媒体认为,李克强此行的最大亮点是推动修建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计划。而推动修建横贯南美东西向的铁路,也许是中国的梦想。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在日前举办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李克强此次出访,将签署涉及横跨巴西、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安排。

  香港《大公报》20日文章分析,中国与拉美的双边贸易额多年来持续增长,中国与拉丁美洲的总体贸易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2555亿美元,迅速攀升为拉美国家对外贸易的第二位。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慢,中国对能源、原料贸易的需求有所下降,这给中拉之间的经贸合作模式带来了重要的变化,从原料贸易转向基础建设。而中国投资参建“两洋铁路”的构想,成为最受拉美国家期待的跨国基建项目。

  该报援引秘鲁《商业报》16日报道指出,拉美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李克强此访将为“通向拉美的新丝路”──两洋铁路打下基础。这一铁路将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认为,两洋铁路对秘鲁来说意义重大,不仅能使秘鲁国内沿海与内陆地区经贸得以联通,也将使亚太地区的经贸往来更为便利。

  香港《文汇报》20日报道称,有巴西专家指出,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吸引中方投资一直是巴西的目标。巴西目前在港口和铁路方面的投资活动在不断增加,且考虑到巴西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制约因素,这些方面的投资最受欢迎。

  法新社称,对罗塞夫和巴西而言,来自中国的投资是一个重大利好。要知道,目前巴西经济已经连续第5年陷入增长乏力和通胀高企,此外,巴西还在紧张筹备明年举行的奥运会。

  台湾《旺报》援引达图姆政策分析机构拉美问题学者拉斐尔 希梅诺达分析,推动修建横贯南美东西向的铁路,也许是中国的梦想;中国投资是聪明之举。

  《大公报》称,这样的大型建设项目正好也是中国加强与这些国家关系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