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迎来“黄金时代” 电商机遇何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5-21 08:37:55

  原标题: 二手车市迎来“黄金时代” 电商机遇何在

  如果以“中国汽车销量世界第一”为关键词,在百度中可以搜索到数百万条的相关新闻。但是,在中国汽车发展趋势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却“纠正”了这一提法。“严格意义上讲,中国只是新车销量世界第一。因为汽车销量不仅包括新车,也包括二手汽车。”

  沈荣认为,相比“6年汽车产销世界第一”的光环,舆论和媒体常常忽略了另外一张“成绩单”。2014年,国内二手车销量为605万辆,占新车销量总数的1/4左右。而在美国,2014年新车销量为1500万辆,二手车销量为3900万辆;德国近3年来新车年销量在300万辆左右,二手车销量为600万辆;英国近年来的二手车销量甚至达到新车的3倍。

  “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小,首要原因是轿车进入私人家庭比较晚。”沈荣说,很多家庭在选择第一辆车的时候,会优先选择购买新车。其次,目前二手车市场还不完善,面临着信息不对等不透明、中间商差价吃得狠以及售后没有保障等问题。

  不过,随着新车销量增速的放缓,国人购车理念和消费观逐渐走向成熟,二手车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沈荣介绍说,首先,从2014年6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正式实施。二手车行业“国标”的颁布,意味着混乱的二手车市场将开始逐步走向标准化、品牌化运作,诚信机制得到法律的保障。

  “去年,杭州成为国内第七个汽车限购的城市。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加入限购的队伍,短期内将引发二手车抢购热潮。”沈荣认为,按照北京和广州的经验,在实施限购政策之后,二手车市场上的带牌车辆将会进行备案。这段时间,往往二手车市场会迎来备案车的抢购热潮。

  从交易模式来看,“互联网+”催生了一大批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平台。去中介化、市场细分化、价格合理化的交易模式逐渐赢得用户青睐。去年4月,号称国内第一家采用C2C模式的二手车电商“人人车”上线,紧接着,好车无忧、赶集好车等相继上线,并带来资本的几轮进入。

  互联网创业的大潮奔涌不息,人大商学院毕业、商海沉浮十数载的朱文平看到了机遇。今年3月28日,在号称北京创业公司晴雨表的中关村,由他创建的“来一辆”二手车P2P撮合交易与维保服务一站式平台正式上线。

  “如果用户今天有一辆二手车想要出售,主要有3种选择。”朱文平介绍说,最主流的方法是寻找二手车商。这种交易模式效率高,但由于二手车商抽成多,对买方来说,成交价格也偏高。第二种方式就是去4S店进行置换。“但很多车主都不知道,去4S店卖车实际上最后不少车辆都是由4S店又转给了二手车公司,也就是说中间利润还得‘剥层皮’”。

  “第三种就是目前正在崛起的互联网交易模式。”朱文平告诉记者,相比于其他平台,“来一辆”既有共性,又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的理念是‘优质好车+线上线下+一站式平台’。” 朱文平说,优质好车,是指“来一辆”只交易出厂时间小于6年或行驶里程小于10万公里的优质二手车,同时提供包括270项专业的检测报告;线上线下是指不仅有线上平台,还有线下的实际体验店,让用户眼见为实;一站式平台,是指提供二手车撮合交易、维修、保养、美容、保险团购、新车团购等全链条服务,打造真正的闭环系统。

  目前,二手车交易平台有人在做,售后保养维修也有很多创业团队在做,但双方各司其事,互相割裂,“来一辆”要做的就是把这两个部分整合起来。朱文平介绍说,根据调研显示,二手车交易中,卖方排在前三位的诉求是:卖得高、卖得快、享受免费快捷服务;买方是:质量靠得住、价格合理、享受全面售后保障。

  在价格上,“来一辆”只收取车辆成交价的3%作为交易佣金,相比传统二手车交易可以让卖车方多赚7%~12%,让买车方少出1%~5%。在服务上,“来一辆”第一家3000多平方米的实体店正在装修,包括“接待区”、“展示区”、“检测区”、“整备区”与“保养区”,为车主提供全方位的维修保养服务。

  “互联网思维中有一句经典的话叫做‘高价值打败低价值’。”朱文平说,相比于维修和保养,买卖二手车是“高价值”。用户在“来一辆”通过透明、公开的形式,买到一辆经济实惠的二手车以后,就会对品牌产生信任。当他需要汽车保养时,之前“高价值”的良好体验就会引导他选择在这里继续进行“低价值”的维修保养。将二手车交易的用户导流到汽车维修保养业务中去,是“来一辆”真正希望打造的运营思路与模式。

  过去5年里,国内新车差不多销售了9000万辆。如果汽车报废平均周期按照10年来算,未来5到10年,将有过亿辆的新车会变成二手车。朱文平说:“这么大的蛋糕必定会吸引越来越多创业者与资本的青睐,先入者占据先机,后入者则有可能通过模式创新实现超越。”

  朱文平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出现二手车电商的巨头,仍然处在培育用户的阶段。“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最主要特点是交易去中介化、平台趋服务化。不管怎么创新,有一条始终是王道,那就是一定要让用户放心消费,给用户极致化的体验,这也是‘来一辆’始终不渝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