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沙特拒向中国提供更多原油 留给本国炼厂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21 00:33:02

  【延伸阅读】拉美对手来势汹汹沙特在亚洲的石油份额保不住了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社报道,在全球石油市场份额争夺战不断升级的大环境下,来自墨西哥的运油船20多年来首次停靠在了韩国的码头。

  拉美产油商正在为渴望买到便宜货的亚洲炼油商提供越来越多的重质石油。对于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商沙特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挑衅。长久以来,在亚洲石油供应市场,沙特一直占据主导地位。

  新加坡Wood Mackenzie供公司炼油和化工分析师Suresh Sivanandam指出,“越来越多的亚洲炼油商渴望实现多样化,希望借此摆脱对沙特供应的依赖。受利于充裕的供应量,这些炼油商势必获得更强的议价能力。”

  正享受轻质石油产量蓬勃增长的美国,增加对加拿大重质石油的进口规模,同时减少对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等国的石油进口。与此同时,受利于国内石油产量大幅攀升,美国对亚洲石油出口呈现上行轨迹。至少8年内,韩国首次收到来自阿拉斯加的石油交货。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及拉美石油出口商也在扩充面向亚洲国家的石油出口。

  根据Gaffney, Cline &Associates发布的数据,在未来5年内,亚太炼油商日产能将增加540桶。伦敦KBC Energy Economics顾问Ehsan Ul-Haq指出,为提高利润,很多新工厂将被用来加工更为便宜的石油,致使亚洲市场对拉美较重质石油的需求上行。

  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商——沙特石油公司,拒绝就这一趋势发表置评。

  根据沙特石油公司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2013年,在对亚洲石油出口中,该公司占据53.8%的高份额。不过,Ul-Haq和Sivanandam预计,沙特石油公司或将增加对旗下Yanbu和Jubail炼油商的重质石油供应。一旦Yanbu今年全部投产,这两家炼油厂的日产能总和将高达80万桶。

  Ul-Haq指出,“来自沙特的重质石油将会越来越少,因为该国的重质石油产出越来越多的被本国炼油商消化。”

  分析人士援引业内人士的消息称,拉美石油出口商3月份对中国的石油输送增至每日680万桶,2月份日交货量为669万桶。

  韩国国家石油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该国从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进口的石油规模增至800万桶,2013年仅为32.9万桶。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数据,在今年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中,亚洲贡献了三分之二。IHS公司高管Victor Shum表示,拉美产油商正在寻求多样化,同时捕获更多的亚洲石油需求增长,“他们想要分一杯羹。”(米娜)

  (2015-04-01 10:39:08)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