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自认亚投行功臣谋求扩大发言权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5-21 11:45:01

  [摘要]据称,中国面对欧洲的要求以自己丰富的资金实力作为武器。

欧洲国家自认亚投行功臣谋求扩大发言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亚投行的57个创始成员国20日起在新加坡举行为期3天的闭门工作会议。新加坡财政部19日发表声明称,这是亚投行第五次举行首席谈判官会议,将就亚投行章程草案及未来运行机制中的多方面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和磋商。

  这是亚投行首次在中国境外开会,除了制订章程,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亚投行须厘清的事项还包括决策机制、股份分配、首任行长人选、货币结算、区域分行地点等。其中,外媒曝出的中方提议不设常驻董事会引发关注。

  治理机构:高管被赋予更多贷款审批权,不设实地执行董事会

  由于创始成员国众多,横跨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利益权衡的难度也就更大,因此治治理结构和运营结构是历次筹备会议讨论的重点。

  彭博新闻社援引参与谈判的创始成员国代表消息称,这次要被拿到台面上讨论的关键事务包括亚投行考虑在贷款审批上赋予高级别官员更多放贷权力,以提高决策效率,同时保留董事会的否决权。“但各方在授权的门槛和条件设置上尚未达成一致”,彭博引述。

  《联合早报》评论说,亚投行这么做是为建立有别于其他多边机构,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形象,因为发展中国家对后者的主要怨言是贷款条件太多和受理速度太慢。

  长期以来世界银行和亚开行等国际组织都因其拖沓和官僚的作风饱受诟病,因此外界对亚投行提高贷款审批工作效率的呼声很高。

  另一个被彭博社形容为“非同寻常”的消息是,代表亚投行各创始成员国的董事会成员将不驻守亚投行总部。分析称,亚投行总部已确定落户北京,无常驻董事会将加强掌握行长职位的国家的影响力,并降低北京总部的费用。

  另有有关理事会成员的讨论。有媒体报道称,亚投行将效仿亚开行,定为12人的理事会将由域外选出3人,目前正以这个方案为中心展开讨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因为有57个意向成员国,所以中方提出设定“一个行长、十个副行长”的高管机制方案。目前初步考虑在亚洲和欧洲各设立一个区域中心即亚投行分行。因此,副行长如何分配也值得商榷。

  根据官方消息,亚投行的治理结构主要包括三层: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理事会为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并可根据亚投行章程授权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的权力。在运行初期,亚投行设非常驻董事会,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就重大政策进行决策。

  57国博弈出资比例 欧洲谋扩大份额

  针对出资比例,目前计划向亚洲区域内国家分配75%,向欧洲等域外国家分配25%。但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欧洲国家认为自己是将亚投行提升为“真正的国际机构”的功臣,因此谋求扩大发言权。

  英国、德国和法国等近20个决定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要求将分配给域外参加国的出资比例提高至总计30%,同时理事席位在3个基础上予以增加。

  一位介入讨论的欧洲外交人士表示,目前确实有这方面需求,但增加比例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可以确定的是,域外国家将在这三天中自己就该特定投票权的分配进行讨论,中国将不介入,因此分配问题不对大局产生影响。”

  据称,中国面对欧洲的要求以自己丰富的资金实力作为武器。

  日经中文网报道,中国最近提出在最初预定的500亿美元基础上大幅提高,以接近作为将来目标的1千亿美元。并称,“中国在表面上的理由是随着参加国的增加,应在成立之初就加强资本,以提高信用力。”

  一名国际金融相关人士则认为“这是希望借此向欧洲国家施压,问其能否承担与发言权相应的负担?”。中国还有一个方案,即对于在财政方面不宽裕的国家,中国将代替其承担难以负担的部分。

  不过目前任何谈判内容都对外保密。

  此前官方消息明确,亚投行的股权分配将以国内生产总值(GDP)为基础,其中亚洲成员的股权占比可能在70%到75%之间,亚洲以外国家分配剩余的25%到30%股权。这意味着中国成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基本已成定局。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此前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亚洲国家占75%股份,且股份分配按照60%GDP和40%PPP来计算权重,届时亚投行最大股东应该是中国(30.85%),以下依次为印度(10.4%)、印尼(3.99%)、德国(3.96%)和韩国(3.93%)。

  按照既定日程,57个成员国将于6月25日前后在北京缔结亚投行的创设协定,随后各国走国内的法律流程,并于今年年末完成本国国内程序,亚投行正式开始运营。(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