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牛市推员工持股计划 多家公司涨幅惊人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5-22 08:27:32

  原标题: 趁牛市推员工持股计划 多家公司涨幅惊人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赖梓铭

  在证监会于2014年6月20日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一番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风潮。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不完全统计,该文件发布后,截至5月20日,已有150家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适逢去年年底开始的牛市,许多上市公司在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后股价涨幅惊人。

  若对上市公司首次公布员工持股计划意向后一个月的股价走势作统计,可以发现股价出现下跌的仅有23家,其中跌幅最大的是獐子岛。獐子岛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是在2014年12月5日,彼时恰逢公司遭遇扇贝绝收“黑天鹅”。宝新能源与通鼎互联股价走平,其中宝新能源于5月16日公布员工持股计划,至今仍处停牌状态。而股价出现上涨的公司达到125家,其中涨幅达三位数的有拓维信息和精诚铜业,涨幅达两位数的也有88家。

  若以首次公布员工持股计划意向后直到现在的股价作统计,股价累计出现下跌的仅有4家公司,涨幅达三位数的公司有41家,其中涨幅最大的蓝盾股份上涨超过300%,涨幅达两位数的有92家。

  至于舆论关注度,在披露员工持股计划后一个月内,舆情热度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依次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獐子岛、比亚迪、白云山、拓维信息、海格通信、顺荣三七、万达信息、启明星辰。

  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关注度高自不待言,獐子岛的关注度高则因同期发生的“黑天鹅”事件,比亚迪则在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同日公布了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逾9倍。其余公司在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前后或同时,都存在定向增发。

  比如,白云山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是定向增发方案的一部分,其拟定的定向增发方案募资额达到100亿元,参与定向增发的除了控股股东广药集团还包括马云旗下的云锋投资。又如拓维信息,员工持股计划亦是其定向增发方案的一部分,其于4月18日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所募集资金系用于入股4家教育公司,在公告该重大事项后,拓维信息连番涨停,截至5月20日,股价涨幅达260.27%。

  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包括股东赠与、定向受让、二级市场购买、员工参与定向增发等方式。除了参与定向增发,有相当一部分公司是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而且已经多次公告员工持股计划实施的进展。

  新近更名“恒顺众昇”的恒顺电气于1月19日公告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来源是员工合法薪酬和自筹资金等,彼时测算购股数量上限的股价为13.36元。5月15日,恒顺众昇公告披露已完成员工持股计划,分别于5月14日、15日以均价68.66元、71.68元从二级市场中购买股票。“追高”实施员工计划在最近几天已有“回报”,5月21日,恒顺众昇股价已达到106.48元。

  与恒顺众昇相似的还有通鼎互联,原名“通鼎光电”的通鼎互联于2014年12月8日公布员工持股计划,计划以员工合法薪酬、自筹资金从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实施员工持股,彼时公告中测算购股数量的股价是20.88元,在经历更名、发布定向增发预案后估计连番上涨,于5月18日披露,以58.44元的均价从二级市场购入部分股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其后公司股价继续上涨至78.76元后于5月19日除权。

  部分较早启动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追高”买股,个别最近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则出现“恐高”。

  4月24日,九洲药业因筹划员工持股计划而停牌,在4月29日则披露终止员工持股计划,原因是“多数员工代表认为目前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市场时机尚不成熟”,不愿意参与认购份额,并建议公司“待市场条件成熟再行推出”。据媒体报道,九洲药业在停牌前的估价是56.84元,市盈率达88.6倍,“远高于同类龙头医药公司”,因而该项员工持股计划的终止被媒体称为“A股首个‘胎死腹中’的员工持股计划”。

  截至5月20日,尚有19家公司在5月份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而在5月21日,上证指数再次收于4500点之上,创业板则盘中再创历史新高,牛市行情中是否会再出现上市公司终止员工持股计划,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