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秘书长敦促有关各国竭尽全力应对“博科圣地”组织的恐怖威胁

作者:程浩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5-25 06:09:00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22日发表声明称,尽管清剿极端恐怖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的军事行动取得了进展,但该组织仍然继续在喀麦隆、乍得、尼日尔和尼日利亚等国境内肆意破坏并针对平民人口进行不加区别的残暴攻击,他对此深感不安,并敦促有关国家竭尽全力应对“博科圣地”组织的恐怖威胁。

  潘基文秘书长在2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博科圣地”组织成员继续开展绑架活动,使用儿童充当“人肉炸弹”,并对俘虏的女童和妇女进行强奸、强制监禁和性暴力,他对此表示震惊,称此类令人发指的行径必须被绳之以法,并呼吁尼日利亚等国政府增加为暴力行为幸存者所提供的医疗救援和社会心理扶持。

  声明称,在过去三个星期里,“博科圣地”极端组织的暴力行动在喀麦隆、乍得、尼日尔和尼日利亚等国导致4万多人沦为新的流离失所者。他对此深表关切,并敦促“乍得湖流域委员会(Lake Chad Basin Commission)”成员国和贝宁推进“多国联合特遣部队(MNJTF)”的运作,为流离失所者及难民自愿返乡、重新安置和融入当地社会等重要工作需创造安全的环境。

  潘基文秘书长在声明中再次敦促相关各方确保应对“博科圣地”组织的所有措施均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国际人权法和难民法。他同时表示,军事手段本身不足以打击“博科圣地”的恐怖威胁,只有通过多层面方式有效解决当地民众的合法诉求、侵权行为和冲突根源问题才能有效应对该极端组织给地区和平以及民众所带来的冲击。

  “博科圣地”组织于2002年在尼日利亚东北部成立,以反对西方文化和教育为宗旨,并主张推行严格的伊斯兰教法;自2009年起在尼北部频繁发动袭击以来,迄今已造成数千人伤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委员会今年3月曾通过决议,批准建立一支多国联合部队,以共同打击“博科圣地”极端组织。这支部队的兵力将由原来预计的8700人增至1万人,由尼日尔、尼日利亚、喀麦隆、乍得和贝宁五国的部队组织,其司令部将设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程浩,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