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访智利将签多项合作协议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5-25 11:34:02

  [摘要]智利总统表示,智利方面正在评估加入亚投行的可行性。

李克强出访智利将签多项合作协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据新华网报道,应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5月24日下午4点(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3点)乘专机抵达圣地亚哥国际机场,开始对智利进行正式访问。

  据了解,李克强访问智利期间,中智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

  媒体分析指出,李克强总理对智利的访问是加强两国关系的新机遇,双方可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加强合作,获得双赢。

  李克强:全面提升中智多领域合作

  智利位于南美洲的西南部,被称为“天涯之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今年是中智建交45周年和两国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也是智利“中国文化年”。

  中智两国签署自贸协定以来的10年里,中智贸易规模增长了5倍,2014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到341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智利则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还建立了议会间政治对话机制、经济合作及战略协调对话机制。

  据了解,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会谈、共见记者、共同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李克强还将应邀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发表演讲。

  更令人关注的是,在李克强总理访智期间,中智双方还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

  智利外长穆尼奥斯早先还透露,两国在访问期间将签署政府共同行动计划。这一计划将指引两国合作领域的方向。

  李克强抵达智利首都后在欢迎仪式上表示,智利在南美国家中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在拉美国家中率先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发展对华关系走在地区国家前列。我此访旨在同与智方巩固两国传统友好,深化政治互信,全面提升中智自贸区、金融、产能和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把深化两国互利合作的潜力转化为加速共同发展的动力,让中智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对于李克强首次访问智利,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上周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智利方面对访问成果抱有很高的期待,希望此访能够落实201年习近平主席和巴切莱特总统会谈时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达成的共识,保持双边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

  智利正在评估加入亚投行的可行性

  近年来,智中两国合作关系得到加强,签署了包括自贸协定和涉及两国投资促进及保护相关事项的一系列协议。此次李总理访问智利期间,两国将签署更多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这将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合作。

  新华社消息,智利总统巴切莱特19日表示,智利政府高度评价智中关系发展的现状,两国关系非常积极并富有成效。

  巴切莱特认为,目前智中两国的经贸关系很好,但在投资领域还有提升的空间。她透露,目前智利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就货币互换进行谈判并取得了进展,这将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去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通过了中国的倡议,决定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巴切莱特认为,亚太经合组织内达成的自贸协议将有利于大、中、小国,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巴切莱特表示,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很重要,它不会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造成不利影响。她说,智利方面正在评估加入亚投行的可行性。

  智利亚太事务特使、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上周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智利和中国有着许多可以互补的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需要中国参与投资,我们也希望中国投资智利的科技项目”。而智利则集中了世界上最好的天文中心,北部正在建设世界一流的观测站。弗雷相信,中国有意参与智利的天文中心项目。

  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从以投资和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由拉动消费实现经济增长,对此,弗雷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智利更需要努力同中国发展紧密的关系。中国迈向消费型社会,将会给智利提供更多的机会。(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