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一带一路"或改变全球经济 美国有紧迫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25 14:08:31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从马可·波罗穿越欧亚大陆来到中国的神奇故事开始,丝绸之路一直让世人着迷。如今,撒马尔罕、巴库、塔什干和布哈拉这些古老的城市再次激起了世人的想象。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5月22日报道,中国正在创造全世界最大的经济发展和建设工程:新丝绸之路。该项目的目的不亚于全世界经济地图的革命性转变。在许多人看来,它还是东西方争夺欧亚大陆主导权之战的第一枪。

  这一雄心勃勃的项目旨在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得以复兴,并成为从上海延伸到柏林的现代化的运输、贸易和经济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将跨越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延伸8000多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本网注),创造一个长度约为地球周长三分之一的经济带。

  根据设想,沿线将建设高速铁路、公路、输配电网络及光纤网络。沿途的城市和港口将成为经济发展的目标。

  该计划有一个同样重要的部分,那就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与陆上项目一样雄心勃勃,把中国与波斯湾及地中海连接起来。

  一旦完工,像古老的丝绸之路一样,该计划将连接三大洲:亚洲、欧洲和非洲。一系列的基础设施项目将产生全世界最大的经济走廊,覆盖44亿人口,经济产值达21万亿美元。

  中国和世界很多国家正专注于发展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发展项目,其推进可能对整个世界经济产生引人注目的连锁反应。

  该计划预计将持续数十年,耗资数以千亿美元计,这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意义几乎是难以想象的。

  毫无疑问,如此大规模的复杂项目很可能遭遇失败,也肯定会面临西方地缘政治方面的许多障碍。“大博弈”的确会继续。只要看看奥巴马就可以了,他也感受到了紧迫性。他在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辩护时说:“如果我们不制定规则,中国将在那个区域制定规则。”

  在如今的世界,经济增长不冷不热,欧洲仍在苦苦面对全球衰退的影响,再加上中国的增长放缓,还有什么地方能找到可带来这么多机会的项目呢?可以断定,淡水河谷公司等铁矿巨头正忙着计算建设一条8000英里的新高速铁路需要多少钢材。如果计划取得成功,它很可能给整个不景气的采矿、大宗商品和建筑部门带来迅速发展。

  想想这个涉及众多地区、持续几十年的建设项目可能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实际上在几乎每个领域,贸易和商业复兴的前景都是巨大的。

  古老的丝绸之路促进了已知世界的贸易,但它的影响远远超出贸易本身。最预想不到的好处之一就是知识、学术、发现和文化方面的广泛交流。

  除了丝绸、香料和珠宝等财富,可以说马可·波罗从中国带回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一张航海和世界地图,正是在它的基础上诞生了欧洲出版的最著名的地图之一,这张地图帮助开创了大航海时代。

  对整个世界而言,关于新丝绸之路的决定绝对是十分重大的。这个规模巨大的项目可能给商业、工业、发现、思想、发明和文化带来可与旧丝绸之路相媲美的新复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