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一带一路"或改变全球经济 美国有紧迫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25 14:08:31

  【延伸阅读】港媒:“一带一路”战略需要巧妙规划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外媒称,一个好的计划往往大于各个部分的总和。包容性的设想可以用行动取代惰性。这就是中国大胆的经济丝绸之路构想背后的希望。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3日报道,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今年被赋予了更多内容——当然不会像其他计划那样因资源的制约而受到束缚。然而,中国也必须通过调整政策和软化政治活动来走向成功。这些是基础设施投资取得经济和社会红利的基本要素。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涉及亚洲、中东、欧洲和非洲的77个不同的经济体。已有巨额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更多资金将随后而来。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包括公路、铁路、管道、航空设施、电信和电力网络的建设。其中一部分需要从零开始。要形成一个跨洲的网络可能还需要十年。

  该经济带的最初关注点——也可能是需要特别多投资的部分——是在靠近其领土的地区。拟议中的最初核心路线从西安开始,经过中亚五国和巴基斯坦,然后进入伊朗、俄罗斯、土耳其一直到欧洲。

  报道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第一次公开提出这一战略构想,这并非偶然。同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是在印尼第一次提出的。

  “一带一路”构想在发展的初期是不难推销的,因为所有国家通常都会欢迎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不时还会出现将工程承包给谁来建设的问题,但中国公司无疑会占比较大的份额。

  在基础设施建成之后会怎样,对于这些构想将最终得到怎样的评价以及谁会从中受益至关重要。在许多国家都可见到精心设计而结果无用的工程——有的因过分自信而驱动,还有许多则因为规划不良或糟糕的宏观经济政策。这些多余的、浪费性的项目包括购物中心、桥梁、酒店、运动设施、宫殿、机场、公路、甚至还有整个城区。要避免这样的工程,需要冷静清晰地进行思考。

  在地缘政治方面,俄罗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了支持,但矛盾仍然存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关系需要改善。

  这些都不会降低中国具有历史意义的构想的吸引力和重要性,而只是提醒我们,基础设施投资是必要的,但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4日报道,分析人士说,预计中国将加速实施其海外工业园计划以帮助中企扩大海外生产。

  此举能帮助企业保持自身竞争力和抵消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增长的压力。中国已经表明自己有意建立更多海外工业园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周对白俄罗斯进行访问期间,参观了一个中国支持兴建的工业园的施工现场。这个位于首都明斯克以东的工业园将占地91.5平方公里,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兴建的最大工业园区。包括中国通信设备业巨头中兴公司在内的六家中企已签署协议,将在这个工业园内建立工厂。

  中国称,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部分,计划建立更多的海外工业园区以提振低迷的对外贸易。

  商务部外国投资研究所所长何曼青说,十多年来,中国一直在非洲建立工业园区,现在希望加强与其邻国的合作。她说:“约有60个国家表示出兴趣,我们可以先从建立小工业园区开始,然后把这些‘点’连成‘带’,来提升该地区的经济表现。”

  (2015-05-15 1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