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一带一路"或改变全球经济 美国有紧迫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25 14:08:31

  【延伸阅读】日媒:中亚国家对“一带一路”寄予厚望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日媒称,对于中国领导层倡导的连接亚洲和欧洲巨大经济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中亚和南高加索国家抱以热切期待。上述国家也几乎都是由中国主导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在与中亚有着较深历史渊源的俄罗斯经济实力减弱的背景下,上述国家对中国资本寄予厚望。

  日本《读卖新闻》5月13日报道,从面向里海的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市中心驱车1小时左右,就到达了新贸易港。这里停泊着将驶向对岸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货船,通过铁路运来的货物正被装运到船上。始建于2013年的这一港口,如果按计划推进工程,将成为里海最大的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达2500万吨。

  建筑公司负责人指着世界地图豪气地说:“这个港口将成为东西方向从中国到英国、南北方向从俄罗斯到伊朗的运输线路交叉点。”

  起于巴库、经过格鲁吉亚、连接土耳其的货运铁路也在建设当中。阿塞拜疆财政部长沙里福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于该铁路建设工程获得亚投行融资抱以期待,表示“从中亚经里海再到欧洲的‘铁道丝绸之路’将带来许多机会和发展可能性”。

  对于希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国来说,沿线的中亚和南高加索地区颇具战略意义。这一地区也有着丰富的地下资源。习近平在过去一年里,与该地区一些国家的首脑举行了会晤。他不断提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合作项目,获得了上述国家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和亚投行计划的支持。此外,5月7日,习近平还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他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连任后首位到访的外国领导人,显示出中国重视中哈关系的态度。

  中亚地区曾是苏联的一部分,但面对中国的巨大经济实力,俄罗斯的影响力正在减弱。5日在巴库举行的经济研讨会上,阿塞拜疆经济产业领域的官员就该国在中俄之间的平衡指出,“俄罗斯与我国有着传统关系,而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是新出现的巨大机遇”。

  

外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西部-西欧”交通走廊哈萨克斯坦境内一座公路桥的施工现场(资料图片)

  (2015-05-14 12:24:07)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