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建俄罗斯高铁 “走出去”加速启航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5-05-26 08:32:00

  原标题:中国参建俄罗斯高铁 “走出去”加速启航

  中国高铁出海日前又有新动向。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日前在出席“上海论坛2015”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中方将参与俄罗斯首条高铁的建设与投资。

  据新华网5月25日消息,亚库宁介绍,莫喀高铁建设总投资预计为1.1万亿卢布左右(约1200亿元人民币),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将采用公私合营项目(PPP)模式,并引入国外资本。“这样规模大、周期长的项目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可能不是很有吸引力,但很适合作为主权基金、亚投行、养老金的投资标的,因为该项目的回报稳定且持久。”亚库宁透露,中国的合作方已经提议准备向俄罗斯首条高铁投资,并提供长期贷款,以保证项目长期运转,具体数目尚未确定。

  中国中铁(601390,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中铁二院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已中标俄罗斯高铁莫斯科-喀山段建设项目的工程勘察、区域规划和地界测定方案编制以及设计文件编制。目前,该联合体正在就内部分工、工作计划和合作、管理机制进行磋商,正式协议有望于5月底正式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