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千亿美元计划无碍亚投行

来源:人民网
2015-05-26 08:51:00

  苦寻出路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也将目光投向了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据媒体报道,安倍于21日宣布了将于今后5年进行大约11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日本有媒体评论,日本希望利用这项计划提高存在感,与倡议设立亚投行的中国展开主导权之争。对此,专家表示,日本此时进行这项投资主要还是有“亡羊补牢”的意思在里面,日本的参与也给亚洲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大的平台,但日本此举无碍于亚投行发展。

  推出千亿美元投资计划

  安倍晋三是在日本一场亚洲官员和专家研讨会上宣布这项投资计划的。他表示,今后5年将通过与亚开行合作向亚洲基础设施提供1100亿美元的投资。按照日方的说法,与之前5年日本此类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相比,这项计划的金额增加30%,其中大约半数资金来自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等国家机构。

  由于安倍在演讲里多次提到“希望以长远的眼光,在亚洲推广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以及“买便宜东西会损失钱财”这样的言论,不少外媒将其解读为安倍希望通过与亚投行不同的、注重环境与人才培养的方式来向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叫板”,从中也可以看出其希望加强以日美为中心的亚洲开发银行,继续维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主导权的思维。

  显然,57个国家相继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现实,让安倍无法安坐一旁。强大的舆论压力迫使安倍政府不得不面对如何在拒绝加入亚投行的情况下抢占亚洲市场更大的份额。外交学院外交系副教授牛仲君认为,日本这一投资计划本质上更多还属于日本国内的对外经济政策,对“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影响或许没有看上去那么大,也不需要将它上升到对立的战略层面。

  “斗气”“叫板”会得不偿失

  首相可以“任性”,金钱却不会“乱跑”。

  就日本投资计划对亚洲地区的影响来说,如果是专注于为这一块市场增加资金,那么对于一些亚洲国家来说自然有经济上的益处;但如果意在与亚投行“斗气”、“叫板”,可能就要面对得不偿失的现实。

  “日本现在看到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这块蛋糕这么大,他们失去了加入亚投行的机会,肯定首先是想要亡羊补牢,弥补决策的失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亚洲这个市场太大,日本当然有竞争的意思在里面,但更多的还是看到了这个市场本身的吸引力。而且不仅是他们,包括世行在内,都想进来分一杯羹。

  陈凤英分析称,“对于我们或者亚投行来说,不用太在意它(日本)的针对性。亚洲的经济蛋糕越做越大,基础设施建设到了一个井喷的阶段,这个市场本身也不是排他性的。日本或者亚行加入,也可以给亚洲经济创造更多的融资平台,为有需要的国家降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