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提升中智自贸区、金融、产能等合作

来源:新京报
2015-05-26 08:50:00

  应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5月24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圣地亚哥国际机场,开始对智利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李克强表示,智利在南美国家中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在拉美国家中率先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发展对华关系走在地区国家前列。我此访旨在同智方巩固两国传统友好,深化政治互信,全面提升中智自贸区、金融、产能和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把深化两国互利合作的潜力转化为加速共同发展的动力,让中智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会谈、共见记者、共同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李克强还将应邀在联合国拉加经委会发表演讲。

  行程

  拉美经委会网络直播李克强演讲

  新京报讯(记者高美)智利当地时间5月25日15时45分(北京时间26日2时45分),在智利访问的李克强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拉美经委会)发表主旨演讲。

  拉美经委会对此次演讲极为重视,早已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预告。据拉美经委会官方消息,当天下午抵达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后,经委会执行秘书艾丽西亚·巴尔塞纳将接待李克强总理,拉美经委会还将在经委会官网对演讲进行网络直播。

  在李克强总理抵达智利前夕,巴尔塞纳在智利第一大报《信使报》发表了文章《中国和拉美:多元化是关键词》,她在文章中称,李克强总理对拉美四国的访问,是深化中拉经济、政治和合作之间的“里程碑”。

  巴尔塞纳说,中拉双边经济关系中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多元化。从2000年到2014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2倍,中国已经成为了该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直接投资也在增长。巴尔塞纳也注意到,中国经济步入了“新常态”,增速在6%到7%之间。与此同时,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速也在放缓。她表示热烈期待李克强总理的来访,希望能够共同加速中拉合作转型升级。

  拉美经委会成立于1948年,总部设在智利的圣地亚哥,是联合国五个地区性委员会之一,其他四个则是: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非洲经济委员会、欧洲经济委员会。

  拉美经委会的主要任务是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发展,协调行动,并加强各国之间与其他地区间的经济关系,促进该地区的社会发展。成立多年来,该委员会在地区内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领导人到访智利时,也一般都会选择访问拉美经委会,并发表演讲。

  2011年6月1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就在拉美经委会发表了题为《携手开创中拉全面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2012年6月26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在此发表了题为《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的演讲。

  你可能不知道的拉美 之 智利

  天涯之国墓地里过“除夕”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距安第斯山脉仅40分钟车程,距太平洋海岸仅2个小时车程,这意味着你可以在同一天内享受滑雪和冲浪的乐趣。”智利人这样形容这个狭长的“天涯之国”。

  智利是一个植物多样性的国家,世界上一些最古老、最高大和最特殊的树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用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的话来说就是:没到过智利森林的人,便可说他没来过这个星球。

  在智利,你可以找到世界上第二大温带雨林。智利的国树智利南洋杉、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之一的智利柏、世界上最古老的棕榈树智利酒椰子就在这片土地里成就了这个国家独一无二的生态系统。

  除了秀丽的自然风光,智利中部小城的新年习俗也分外奇特。在新年前夜,当地人会聚在公墓墓园,与死去的亲人共同迎接新年曙光。这一习俗不知起源于何时。据说,当地一户人家在“除夕夜”闯入墓地,陪伴故去的父亲一起迎接新年。如今,塔尔卡市长会在除夕夜23时打开墓园大门,数千市民陆续走进墓园,在烛光照耀下,伴着传统音乐迎接新年。

  对拉丁美洲人而言,这一习俗其实并不怪异。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国家有一个亡灵节,在每年11月初。这一天,家人团聚,共同缅怀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