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问智利两国签署220亿元本币互换协议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5-26 09:21:02

  [摘要]中智签署220亿元本币互换协议,中方批准智利500亿元RQFII额度。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李克强总理到达圣地亚哥开始对智利进行正式访问后还不足20小时,中智两国的金融合作大单就已签署。

  昨日(5月25日)晚间23:01,央行网站发布公告称,5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与智利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20亿元人民币/22000亿智利比索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公告还称,同日,双方签署了在智利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智利,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央行表示,上述安排标志着中智两国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有利于中智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而这两项金融合作大单,仅仅是李克强总理出访智利成果的一部分。中智两国昨日公布的政府联合声明显示,双方还签署了涉及政治、经贸、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协议。

  媒体分析指出,李克强总理对智利的访问是加强两国关系的新机遇,双方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加强合作,获得双赢。

  李克出访智利 打造中智务实合作升级版

  应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5月24日下午4点(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3点)乘专机抵达圣地亚哥国际机场,开始对智利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李克强拉美四国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智利。

  李克强总理在欢迎仪式上表示,智利在南美国家中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在拉美国家中率先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发展对华关系走在地区国家前列。我此访旨在同与智方巩固两国传统友好,深化政治互信,全面提升中智自贸区、金融、产能和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把深化两国互利合作的潜力转化为加速共同发展的动力,让中智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据新华网报道,当地时间25日上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圣地亚哥总统府,用“两场检阅仪式”欢迎李克强,随后,双方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智利发展对华关系一向“敢为人先”。中方愿同智方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中智战略伙伴关系加速前行,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就打造中智务实合作升级版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充分释放自贸红利,落实好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加强规划协调,推进自贸协定升级。二是深化金融合作,为中智、中拉产能合作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撑,以此发挥智利独特优势,成为中拉推进产能合作的重要门户。三是加强中智优势产业的投资与合作,加快建设中智示范农场,积极开展种质交流、农业科技和食品加工等合作,鼓励中国企业赴智投资风能、光伏电厂、中小型水电站等建设,开展矿业上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实现产能合作新突破。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同智方开展“两洋隧道”等项目合作,并尽早共同进行可行性研究。五是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与世界和平稳定。六是以两国互办“文化年”和“文化周”为契机,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巴切莱特表示,李总理此访具有历史性意义,将有力推动智中关系在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取得更大发展。智方愿同中方携手打造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并为中国企业在智投资兴业提供便利。共同挖掘矿业、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产能合作潜力,欢迎中方参与“两洋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金融合作,将智利打造成人民币在拉美清算中心。进一步加强农牧业、科技创新合作、拓展文化、教育交流,将智中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推向前进。

  会谈后,双方共同发表中智政府联合声明,其中指出,中方同意给予智方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指定刚刚设立的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为人民币清算行。双方强调应发挥金融合作的引擎作用,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两国领导人还见证了中智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以及双边经贸、产能、基础设施、金融、农业、矿产、文化、科技、司法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智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智利位于南美洲的西南部,被称为“天涯之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今年是中智建交45周年和两国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也是智利“中国文化年”。

  智利属于拉美经济较发达的国家之一。矿业、林业、渔业及农业是国民经济四大支柱。智利矿藏、森林和水产资源丰富,以盛产铜闻名于世,素有“铜之王国”的美称。已探明的铜蕴藏量达2亿吨以上,居世界首位。铜的产量和出口量也均为世界第一。智利还是拉美第一大林产品出口国、世界上人工养殖三文鱼和鳟鱼的主要生产国。

  中智两国签署自贸协定以来的10年里,中智贸易规模增长了5倍,2014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到341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智利则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之间在铜矿、水果、红酒、海产品等方面有非常活跃的贸易往来。双方还建立了议会间政治对话机制、经济合作及战略协调对话机制。

  在媒体看来,中国总理此访将加强智中经贸合作双赢,和文化交流互利。

  “亚洲巨人在世界最狭长国家”,德国全球新闻网25日以此描述李克强访问智利。报道称,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李克强的访问将加强中国人对这个国家的认识。它不仅是中国重要的原料进口国,也将是中国的投资热点。

  德国财经网称,自2005年中智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后,两国双边贸易大幅增长。今年,双方97%的产品开始实施零关税,智利的铜矿、蔬菜、鱼油、肉类、水果等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在中国总理访问智利后,中国资本有望加速进入智利,特别是基础设施与能源等领域。

  新华网上周曾报道,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此前表示,目前智中两国的经贸关系很好,但在投资领域还有提升的空间。

  巴切莱特表示,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很重要,它不会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造成不利影响。她说,智利方面正在评估加入亚投行的可行性。

  智利亚太事务特使、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上周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智利和中国有着许多可以互补的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需要中国参与投资,我们也希望中国投资智利的科技项目”。而智利则集中了世界上最好的天文中心,北部正在建设世界一流的观测站。弗雷相信,中国有意参与智利的天文中心项目。

  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从以投资和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由拉动消费实现经济增长,对此,弗雷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智利更需要努力同中国发展紧密的关系。中国迈向消费型社会,将会给智利提供更多的机会。(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