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高铁"走出去" 首张订单将花落俄罗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26 16:30:04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中国高铁出海首张订单即将花落俄罗斯;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日前在出席“上海论坛2015”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中方将参与俄罗斯首条高铁,莫喀高铁的建设与投资。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6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亚库宁表示,莫喀高铁是新欧亚运输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中俄两国将在铁路建设和研发等方面能相互学习,并展开密切合作。

  亚库宁称,莫喀高铁的总投资额估计约为1200亿元,而当局预计将引入国外资本,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形式建设该铁路。

  亚库宁表示,中方已提议愿意对该铁路进行投资,并提供长期贷款,但具体的金额尚未确定。

  中国中铁近日发表文告表示,旗下的中铁二院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和俄罗斯企业就建设莫喀高铁的合作、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商议,双方预计将在5月底正式签署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中国高铁能成功输出到俄罗斯,中国的高铁产业将能取得快速增长。

  报道称,中国目前也正积极争取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高铁项目,并在5月17日首次在推广中国高铁的国际电视宣传片中,以一名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读硕士课程的马来西亚研究生沙菲,作为宣传片的中心人物。

  分析指出,这一部名为“中国高铁改变人生”的电视宣传片,象征中国在马来西亚启动宣传高铁优势的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