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造富效应突出 自然人持股市值最高超600亿

来源:光明网
2015-05-27 09:02:27

  原标题: 牛市造富效应突出 自然人持股市值最高超600亿

  贾跃亭欲减持百亿元乐视网(300104.SZ)股票并免息借给上市公司的消息令市场唏嘘。2010年8月上市之初,其持股市值仅约20亿元,即使到了2012年底也不到40亿元。但随着“股权激励+产业整合”的双轮驱动发展策略,再借牛市东风,目前贾跃亭持股市值已逾621亿元。

  牛市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中的自然人股东持股情况看,5月26日收盘后,已有46位自然人股东的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如果包括间接持股的自然人,这一数字会更多。

  个人持股最高超600亿元

  除贾跃亭外,信威集团(600485.SH)控股股东王靖是本轮牛市中最大的受益者。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王靖持有信威集团34.58%股权,合计约101092.38万股,在收盘价再创58.43元历史最高价后,其持股市值已达590.68亿元。

  实际上,截至去年年底数据显示,王靖已经成为A股上市公司自然人持股市值最高的一位。《2015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12月31日,王靖就以438.24亿元成为2014年的个人持股市值冠军。他首次入围自然人持股TOP100榜单即夺冠,也是当时第一个市值超过400亿元的自然人持股冠军。

  公开资料显示,信威集团成立于1995年11月,原名中创信测,为大唐集团旗下核心资产,先后创造了SCDMA、TD-SCDMA和McWiLL三大国家和国际无线通信技术标准。2007年至2009年信威集团连续亏损,2010年公司进行股权重组,大唐集团退出,由王靖接盘,信威集团由国有控股企业变身为民营企业。

  2013年9月26日,中创信测停牌并发布公告,将发行股份注入北京信威估值268.8亿元股权,同时为此定增募资40亿元。该项交易于2014年9月23日完成,中创信测更名为信威集团,王靖因持有重组上市后的信威集团34.58%的股份身家暴增。

  王靖也因此力压2013年底以215亿元的持股市值居当年自然人持股市值排名首位的王传福,以及此前七年占据首位的张近东。

  按5月26日收盘数据计算,持有比亚迪(002594.SZ)23.05%股权的王传福目前持股市值较此前也大幅增长,达433.69亿元,苏宁云商(002024.SZ)控股股东张近东的持股市值略低于王传福,也达427.64亿元。

  自然人持有市值最高的行业分别是计算机应用、通信设备和化学制品等行业,2013年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和医药卫生等行业,这反映了资本市场的行业风向,中小板和创业板依然是自然人持股市值的重地。

  在上述46位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的自然人中,有40家来自中小企业板或创业板。

  新股股东频上榜

  无论是否牛市,张近东、王传福已经是自然人持股市值榜单中的常客。近一年来上市后持续大涨的新股次新股,也令其大股东身家在牛市中暴增。

  今年2月17日上市的木林森(002745.SZ),因其实际控制人孙清焕持有公司约80.01%股权,在上市后迅速成为持股市值超百亿的自然人股东。虽然相比于其他次新股,木林森上市以来累计涨幅并不算高,截至5月26日收盘于66.28元,按此计算,其持股市值已达235.73亿元。

  创业板公司中,今年1月21日上市的昆仑万维(300418.SZ)控股股东周亚辉也凭借其持有的36%的昆仑万维股权,令其持股市值高达约157.15亿元。以20.30元发行的昆仑万维上市后涨幅巨大,截至停牌前的5月4日,收盘价已达155.91元。

  但实际上,若包括间接持股的自然人股东,次新股中持股市值最高的另有其人,且持股市值甚至可能超过信威集团董事长王靖。这家公司就是蓝思科技(300433.SZ)。

  目前已经停牌的蓝思科技在停牌前收于137.81元。其第一大股东为蓝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其546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达81.18%,公司实际控制人周群飞与其丈夫郑俊龙合计持有蓝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因此,按周群飞夫妇间接持股市值计算,目前已达753.35亿元。

  当然,若以家庭持股合计计算,直接持股的自然人王传福也不敌同样直接持股东方财富(300059.SZ)控股股东其实一家,按5月26日收盘价计算,其实与沈友根、陆丽丽合计持有约495.36亿元市值的东方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