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 中国出版业理性应对挑战

作者:苏毅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5-28 17:13:5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苏毅):2015年美国书展“全球市场论坛”中国主宾国活动5月27日在纽约贾维茨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主题为“感知中国,共创未来”。随着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全球出版业面临深刻变革,如何在变革中寻求发展方向,激发更大的发展动力,成为全球出版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当天在书展举办的“中美出版传媒产业论坛”上表示,当前,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发展给全球出版业带来了深刻变革,中国出版业正在积极适应这一变化,持续转型升级,以满足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他指出,数字出版已经成为中国出版业增长最快和潜力最大的板块,近几年保持了年均30%左右的高速增长。他说,2014年中国数字出版业营业收入约为3168.4亿元人民币(约合511.1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24.7%,占出版全行业总营业收入的16.2%。

据统计,2014年中国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8.1%,比前一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而同一时期中国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58%,这显示中国数字阅读率首次超过纸质图书阅读率。对此,吴尚之认为,中国数字阅读在经历了爆发性增长之后,逐渐转入“新常态”。“总体看,数字出版在经历了多年超高速增长后,近几年逐渐进入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速度。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数字出版的整体规模仍在继续扩大,对新闻出版业的贡献率在不断提升,而且仍然是中国出版业增长最快和潜力最大的板块。”

美国出版商协会主席艾伦也指出,数字出版经历了几年快速增长后,增速逐渐放缓,表明以数字为主,传统出版手段齐头并进是出版业的大势所趋。“我观察到的中国出版商,无论是在中国本土还是在美国市场,基本持有拥抱数字化但也不放弃传统手段的态度。我认为这应该成为开拓美国市场的中国出版人需要采取的态度。”

正如艾伦所说,一些中国出版商对新技术持积极态度,同时并不夸大技术对出版业带来的冲击。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平就是其中的一位。“数字出版中内容与技术的结合更加紧密,对技术有深刻的理解能够使内容得到更好地利用。这不仅可以极大地丰富内容的呈现方式,还能够向用户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的内容。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技术能起到发动机的作用。”

对于中国出版业迎接数字化变革的总体思路,吴尚之这样总结:“我们将积极面对互联网带来的影响,重新审视产业环境,重新寻求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出版定位,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新媒介、新渠道,加快推进出版流程的优化再造、资源的优化配置、内容充分整合以及业态的不断创新。”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从造纸术到活字印刷,从印刷机的诞生到激光照排,历史证明新技术从来都是给出版行业注入新活力,数字变革也不会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