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负面情绪导致马来西亚世界竞争力排名跌至第14名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5-28 17:24:00

    据《南洋商报》5月28日报道,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秘书长丽贝卡称,受消费税落实导致的公众负面情绪影响,马来西亚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公布的《2015年世界竞争力报告》排名下滑两个位置至第14名。

    丽贝卡称该报告收集量化数据及质量两方面数据,前者包括经济增长率、投资额、贸易额等,这些数据容易测量,而马来西亚在这方面的表现较好。质量数据对所有国家而言都是挑战,因为问卷调查的时机对调查结果有影响。该报告是在今年首季进行的,正值马来西亚国内热议消费税实施。丽贝卡表示不能以此为借口,必须正视外界看法,并加以改善。

    尽管马来西亚从2014年的第12名下滑至第14名,但分数却从82.09分提升至84.11分。丽贝卡表示,这是因为其他国家的发展进度比马来西亚快。但是她并不认为此次排名下滑会影响投资者的情绪,因为除了国家排名,投资者考虑的其他因素还包括政治稳定性、人才环境、经商框架、法律法规等。

    马来西亚主要关注的三个报告是世界银行的《全球经商环境报告》、世界经济论坛报告及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的《世界竞争力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