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高铁决定引进日本新干线 全长约670千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5-28 20:58:42

泰国高铁决定引进日本新干线 全长约670千米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4日,日本北陆新干线“长野-金泽”延伸段开通,该区段采用由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与西日本铁路公司(JR西日本)共同研发的新型列车。

  据日媒报道,日泰两国政府本月27日就连结泰国首都曼谷和北部观光城市清迈的高铁项目达成协议,计划以采用日本新干线为前提,启动盈利性调查等。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与泰国交通部长巴津在国交省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备忘录。

  日媒称,虽然日本希望以此为契机向海外推销科技,但该项目总费用预计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2亿元),存在如何募集资金和确保盈利等难题,预计将经历一番曲折。

  据悉,日泰两国将对计划长度为660至670公里的该路段进行需求预测,展开盈利性调查,还会讨论详细的线路和车站建设计划等。在今后的磋商中,不仅技术方面,在资金方面日本如何提供支持可能将成为焦点。

  据国交省介绍,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日立制作所、三菱重工业和三井物产正在探讨是否参加该项目。日泰两国政府还确认,日本将对泰国国内普通线路的改造和维修、新线路建设的调查、货物运送效率的提高等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