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眼中的“女性时代”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5-30 08:39:01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30日 08:39:01来源:证券时报

  被万千“败家女人”送上全球TOP互联网企业之列的阿里巴巴,现在将目光对准了这些创业的女人们。前不久,我参加阿里巴巴在总部杭州举办了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近距离领略了创业女性的风采。

  根据大会的官方数据,有超过800名来自全球各个领域的知名女性,受邀或是主动报名参与了这次会议。在现场看到,除了美国影星杰西卡·阿尔芭,《赫芬顿邮报》创始人阿里安娜·赫芬顿之外,还包括滴滴快的公司总裁柳青、国际影星赵薇、世界银行行长高级顾问梅兰妮·沃克尔以及雅虎首席发展官杰奎琳·里塞丝等杰出女性。在参加这次为期一天半的会议后,我对英国历史上首位女性驻华大使吴百纳的发言,也颇感兴趣。

  “女性创业者大会是阿里第一次办,我们会继续办下去。希望办到5年后和10年后。我更希望在那之后,中国能迎来真正的女性时代。”马云说。

  虽然在传统企业里走上领导层的女性还是凤毛麟角,但投身创业的女性在全球已经蔚然成势。实际上,在阿里巴巴这个全球最大的创业平台上面,已有超过50%的淘宝卖家是女性。同时,来自蚂蚁金服微贷平台的数据显示,女性客户的违约率比男性用户低1/4。

  本次的首届全球女性创业大会,重点关注了从“IT时代”迈向“DT时代”的女性创业问题。同时,探讨了网络给商业世界和女性创业带来的机遇与发展空间。

  作为媒体人,我更关注阿里安娜·赫芬顿的创业项目。2005年5月,阿里安娜·赫芬顿创办了《赫芬顿邮报》。这个集新闻和博客于一身的网站,迅速成为互联网上读者群最广、被链接次数最多和被引用最频繁的媒体品牌之一。2012年,赫芬顿邮报网站凭借一组杰出的美国国内新闻报道,荣膺新闻界最具影响力的“普利策奖”。

  更重要的是,在美国报业都在为广告跳水、发行量骤减以及读者快速向网络免费新闻迁徙而苦苦挣扎的时候,《赫芬顿邮报》却成功开拓了一条媒体发展的新道路。

  马云认为,中国女人不容易,中国的女性创业者更不容易。在这次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再次奉献了他最擅长的“心灵鸡汤”。他说,不管企业做得多好,事业多大,没有一个人会放弃对你“作为一位女性”的要求——你必须同时是一位好母亲、好太太、好女儿、好媳妇。因此,女性创业者的压力更大。

  谈起女性,我们往往会想到爱、温柔、善良、美丽等美好的词汇,但同时与女性的美好相对应的,还有忍耐、坚持、承受以及默默地奉献和牺牲。我们往往关注了女性的外在,而忽略了女性的创造与贡献。世界因为女性而美好,世界因为女性而成其为世界。

  毋庸置疑,支持和促进女性创业,将会带来巨大的性别红利,从而寻找到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引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提出,要进一步鼓励全民创业和万众创新。女性占到国家总人口的一半,可以相信,释放女性在创业上的潜力,对于形成全民创业热潮一定是意义重大的。

  据马云介绍,阿里巴巴集团中大约49%的员工是女性。另外,阿里巴巴约34%的高管也是女性,这包括女性的CEO、女性的COO、女性的总裁、女性的CFO等。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整个阿里巴巴集团业务条线的绝大部分买家,也都是女性。

  夸客传媒负责人王如晨撰文指出,从全球来看,女性政治家确实已登上了政治舞台。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吸引过万众目光,在中国演讲时不慎跌倒,也无损形象;德国的默克尔、韩国的朴槿惠、阿根廷的克里斯蒂娜、美国的希拉里,之前还有泰国的英拉、美国的奥尔布赖特等人。此外,监狱里出来的“缅甸女豪”昂山季素,至今已成国家动荡背后的主角力量。

  当然,在全球500强企业里,我们至少还看到过惠普、IBM、eBay、雅虎的女掌门人。而苹果、英特尔等许多跨国巨头的高管,也有大量女性的身影。回到国内来看,中国的企业巨头里,格力电器的董明珠,简直是个女汉子。你还能看到,许多NGO组织里,女人的身影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