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格里拉对话聚焦南海 日本动作频频不消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6-02 11:18:52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外媒称,香格里拉对话会将南中国海问题作为焦点。出席会议的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也就该问题表达了积极参与的姿态。

  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1日报道,日本政府认为,如果中国以永暑礁为基地部署军机的话,作为海上交通线要塞的马六甲海峡等就将进入中国军队的作战范围,日本决不能放任不管。

  报道称,但是日本很难向南中国海派遣警戒监视能力超群的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海上自卫队第5航空群司令部(位于那霸市)所属的P-3C巡逻机的标准续航时间为10小时,所以用于警戒监视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要想以24小时态势开展监视行动,“必须每隔两个小时起飞一架P-3C巡逻机,这不现实”(海上自卫队干部语)。因此,有一种建议,即利用菲律宾的克拉克前美国空军基地。

  此外,中谷元还表达了自卫队与美军舰艇在南中国海开展联合训练以牵制中国的想法。

  报道称,日本还将加强对涉及南中国海问题的东盟成员国的支援。日本政府已研究向菲律宾等相关国家提供反潜巡逻机等装备。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敦促在南中国海存在领土争端的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立即签署一份行为准则。

  5月3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亚太安全峰会上,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安德鲁斯在演讲中对中国进行了含蓄批评。他说:“我们对人造结构军事化的可能性尤为关切。”

  安德鲁斯说,澳大利亚反对“强制或单边行动”。他说:“各国应该尽早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一致。”

  日本《产经新闻》6月1日报道还称,亚洲安全会议期间,中国力图遏制对其在南中国海行动的批评声浪。但是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部分东盟成员国对于中国仍抱有不信任感。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在5月30日的演讲中呼吁,为避免冲突,有必要加速与中国制定仍处于磋商中的“行为准则”。

  对于越南来说,美国提供的有关中国在岛屿上部署火炮的情报无法忽视。与会的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说:“如果情报属实,那么对于南中国海局势来说无疑是非常恶劣的征兆。”

  报道称,新加坡防长黄永宏在闭幕会议上提到中国,表示期待中国履行承诺。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31日报道,美国防长卡特5月31日称,他将敦促越南放弃在南中国海的填海工程。

  卡特在越南一个海军基地接受采访时说,南中国海各声索国都必须停止填海努力。这些国家将包括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但它们的工程远不及中国的建设工程。

  这是卡特首次作为防长访问越南。2014年10月,美国部分解除了对越军售禁令,目的是提升该国在南中国海进行自我防卫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