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格里拉对话聚焦南海 日本动作频频不消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6-02 11:18:52

外媒:香格里拉对话聚焦南海 日本动作频频不消停

  

  资料图:孙建国副总参谋长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黄子娟)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5月31日在新加坡闭幕,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同护和平共建安全亚太》的发言,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繁荣稳定,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希望通过与直接当事国进行协商、谈判来和平解决争端,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应该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希望域外国家能够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不要通过威胁来达成目标。

  孙建国在演讲中提出了五项主张和倡议:坚持永续和平的目标追求、坚持互信包容的宽广胸怀、坚持对话协商的有效途径、坚持责任共担的内在要求、坚持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

  关于南海问题,孙建国表示,南海局势总体上和平、稳定,南海航行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中方在南海的诉求没有变化,中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立场没有变化,中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目标没有变化。

  谈到如何解读孙建国副总参谋长提出的五项主张和倡议时,张军社表示,一是表明中国和中国军队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良好愿望;二是提出各国军队加强交流合作的愿望;三是表明中方在处理当前地区存在的争端上,希望通过双边谈判和磋商方式和平解决。南海目前存在岛屿主权争端是长时间形成的,想在短时间内解决会有一定的困难。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后,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发难,多次进行挑衅。美国也想利用南海问题煽动这些国家与中国作对。中方表现非常克制,提出通过对话、协商、谈判等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张军社表示,孙建国提出的“坚持责任共担的内在要求”,也就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责任共担,大国不欺负小国,小国也不能无限制挑衅大国。无论菲律宾还是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一直在挑衅中国。2012年,菲律宾出动军舰威胁中国渔民在黄岩岛的正常作业,越南片面通过国内立法,把中国拥有主权的西沙、南沙群岛化为越南的领土,这都与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一致。国际社会应该有正确的看法,不能用双重标准片面指责中国。

  5月30日上午9时,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以“美国与亚太安全的挑战”为主题做对话会开幕后的首个大会发言。卡特在开讲半小时后提到南海问题。他说,中方填海造陆规模和速度史无前例,超过其他声索国总和。中方在南海的行动与国际准则和规范不“合拍”。美方对南海岛礁军事化前景及可能带来的误判和冲突风险深感忧虑。美方呼吁各方立即停止“填海造地”,反对任何一方将岛礁进一步军事化的行为,将继续行使与保护航行和飞越自由。

  对于卡特的批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在答疑环节中直接反驳称,该地区的稳定正是归功于中国的极大克制。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关友飞在记者会上指出,卡特对南海问题的看法是不全面的,也不具备法理性和建设性。“中国政府在很多场合强调岛礁建设是合情合理合法的,而且有助于南海地区的未来发展与和平稳定。这一点美方对中方的立场缺乏理解。”关于航行自由,关友飞说,事实上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历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张军社表示,在领土和海洋争端问题上,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希望有些国家不要把中国的忍让、克制当做软弱可欺。一些域外国家,尤其是美国,应该奉行其“不选边不站队”的承诺,不煽动菲律宾等国在南海问题上闹事。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发言中,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称中国在南海正常的岛礁建设影响其航行和飞越自由,这种指责中国也坚决反对。南海争端存在了几十年,从来没有影响过包括美国在内,依据国际法响应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美国拿航行和飞越自由说事儿,实际上是以此为借口,干预南海争端。中国希望通过与直接当事国进行协商、谈判来和平解决争端,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应该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希望域外国家能够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而不是通过威胁来达成目标。美国常说反对在争端中使用武力或胁迫,但自己却经常派出航母编队、驱逐舰或飞机到达某些地区,这是在搞双重标准,同时也是炫耀武力,威胁他国接受其不合理要求。

  张军社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希望美国不要靠高压手段来达到目的,中国也坚决不接受任何高压手段。希望美国能正确认识南海问题的由来,尊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张军社表示,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侵占中国的岛礁,并且填海造地,进行军事建设,长期以来,美国都默不作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提到中国的岛礁建设时,却横加指责,这种做法太不公正。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建设,而且承诺主要用于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越南、菲律宾从来没有做出过这样的承诺,美国不应该对中国进行单方面指责。

  (2015-06-01 15: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