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富人致温哥华房价飙升 招当地居民怨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6-02 12:06:00

  【延伸阅读】澳洲调查海外买家非法购房 11月底前可申请特赦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澳大利亚澳洲网报道,随着澳洲税务局(ATO)追踪3万人纳税记录的活动展开,海外买家在澳洲的购房行为也成为调查重点。目前,澳洲税务局调查的海外买家涉嫌非法购房的案件有多达150宗。

  11月底前可申请特赦

  《悉尼晨锋报》11日援引联邦财长议会秘书奥德维尔(Kelly O'Dwyer)的讲话报道称,澳洲税务局对海外买家违法购房的调查可能会导致违法者被审计乃至面临刑事指控。

  根据规定,“非刑事犯罪”且“无意违反”相关购房法规的海外买家可以在今年11月30日前申请特赦,逾期不申请者可能面临阿博特政府更严厉的处罚,包括3年监禁、个人12.75万澳元的罚款、公司63.75万澳元的处罚。

  奥德维尔表示,“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被调查。”她敦促海外投资者“在被找到前”主动申报特赦。

  根据特赦规定,主要向澳洲税务局申报违规的海外购房者将会面临较轻的处罚。特赦还意味着违规购房者有12个月的期限去出售自己的房产,而不是财长霍奇限定的更短期限。并且,他们也免于遭到联邦刑事检控专员的刑事起诉。

  奥德维尔称,联邦政府的新措施目的不是抑制海外投资,而是制止那些不符合澳洲法律规定的违法行为。

  海外购房者须缴申请费

  数据显示,2013至2014财年,海外投资者在澳洲的房地产投资总额从之前一个财年的176亿澳元劲增至347亿澳元。与此同时,海外投资者在澳洲获批的房地产投资总量也从之前一个财年的1.1668万个增加至2.3054万个。

  除了对海外买家施以严格的交易规定外,澳洲政府还向海外买家征收房产申请费,房产价值在100万澳元及以下者须缴纳5000澳元费用,房产价值超过100万澳元须缴纳1万澳元费用。据估计,这笔费用可每年带来2亿澳元的财政收入。

  奥德维尔表示,这笔财政收入非常可观,原因是违规购房者要支付巨额的罚款,还要缴纳房产投资收益。她希望联邦政府新的措施能够抑制非法购房行为。

  反对向合法置业者收费

  澳洲房地产协会(Property Council of Australia)总裁莫里森(Ken Morrison)对于联邦政府打击海外投资者非法购房的举措表示欢迎,并认为“早该如此”。

  但莫里森也称,并不支持向遵纪守法的海外投资者“征收过高的新费用”,他认为这会伤及澳洲房产的供应及可负担性。

  (2015-05-11 14: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