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前主席:亚投行的出现“是美国国会的错”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6-03 09:51:26

  【延伸阅读】日媒:发达国家亚投行合计出资比率与中国相当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各意向创始成员国日前在新加坡就《亚投行章程》文本基本达成一致。按照《章程》规定,中国将成为亚投行的最大出资国,其出资比率将接近30%,中国将对亚投行具有压倒性的影响力。并且成立时的注册资本将增加至最初预想的2倍,达到1000亿美元,各方力争使亚投行成为信用等级更高的国际机构。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26日报道,57个意向创设成员国5月20日至22日在新加坡举行了首席谈判官会议。中国财政部5月22日宣布各方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并商定将于6月底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年内启动运营。

  据与会者透露,各国就将成立时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000亿美元达成一致。此前计划是成立时定为500亿美元在将来增加至1000亿美元,但由于意向参加国增多,中国提出增加注册资本。亚投行将以注册资本为依托,通过发行债券来筹集资金,因此希望自成立时就加强资本,以提高信用等级。

  从出资比率来看,基本方案是中国等亚洲域内的37个国家占整体的75%,其余25%分配给欧洲等区域外20国。欧洲国家曾寻求加强发言权,要求扩大对域外国家的分配比率,但将成立时的注册资本翻番已成定局,由于担忧负担增加等原因,结果以域外25%的最初方案为核心达成妥协。

  最大出资国是中国,第2位是出资10%左右的印度。另一方面,欧洲加上澳大利亚和韩国等的发达国家的合计出资比率有望与中国不相上下。理事由域内选出9人,域外选出3人,总计12人,不常驻北京总部。掌握首任行长职位的中国将具有巨大影响力。为增加组织的透明性,在北京的一名外交相关人士称:“发达国家能否团结抑制中国是焦点”。

  关于根据出资比率分配的投票权,预计中国有望掌握25%以上。关于组织运营的重要事项,有可能设置需要整体四分之三以上赞成等规定,这样一来,中国将在重要事项上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

  报道称,亚投行力争年内启动运营,而课题之一是能否取得最高水平的信用评级。对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标准普尔(S&P)给出的评级为AAA。与此相对,中国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AA-,低了3个级别。

  由于英国和德国等国的参加,亚投行有望获得更高的信用等级,如果评级降低,资金筹集成本就将增加。中国之所以坚持不常设亚投行理事会的方针,目的就是压缩运营成本,以将贷款利率压低在较低水平

  。

  (2015-05-26 16: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