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中巴经济走廊上台阶

作者:陈鹏 来源:新华网
2015-06-03 11:05:06

  原标题: “一带一路”助推中巴经济走廊上台阶

  东方网6月3日消息:丝路基金今年4月签下“首单”,投资中巴经济走廊(简称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之一卡洛特水电站。丝路基金是为利用我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而设立的,选择走廊能源项目作为丝路基金的第一个支持项目,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与巴基斯坦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也反映出“一带一路”对走廊建设的推动作用。

  2013年5月,中巴领导人达成了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共识,以加强两国互联互通,深化战略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的走廊成为“一带一路”的先行和重大项目,对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具有示范意义。

  目前,走廊已从前期规划逐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一些早期收获项目已经启动。中巴两国同意以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

  其中,走廊建设在能源领域已经取得较快发展。巴基斯坦一直面临严重的电力危机,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都因此受到极大影响。目前,已有一些建设周期短、见效快的中国能源电力项目在巴建成投产,这些项目解决了巴政府和百姓的燃眉之急,深受巴方欢迎。

  更多的能源电力项目也将陆续建成。其中,卡洛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吉拉姆河,规划装机容量720兆瓦,年发电32.13亿度,总投资额约16.5亿美元。电站计划于今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投入运营。除卡洛特水电站外,三峡集团还将投资吉拉姆河上的另一座水电站——装机容量1100兆瓦的科哈拉水电站,预计明年开工。

  一批新能源项目已于上月开工建设。由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位于巴东部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真纳太阳能工业园,项目总投资额15亿美元,分三期实施,预计2017年全部建成。该项目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项目。

  由联合能源集团在巴南部投资、葛洲坝集团担任工程总承包商的吉姆普尔风电项目,总投资额计划为13亿美元,装机容量500兆瓦。其中,一期项目投资2.6亿美元,装机容量100兆瓦,施工期18个月。

  中资金融机构也在走廊能源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作出了贡献。作为目前唯一在巴基斯坦设立机构的中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先后完成了多个电力项目的融资,总金额达43亿美元。4月,工商银行拉合尔分行正式开业。至此,工商银行已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伊斯兰堡和拉合尔设立了三家机构,支持走廊建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走廊建设进展顺利,两国正大力推进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同时积极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框架下开展合作。可以预见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走廊建设将迈上新台阶,其经济和社会效益将逐步显现,促进整个地区的繁荣与发展。(记者陈鹏)